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依 靠

2023-02-28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听着西屋婆婆和小姑明显是防着她的咕咕哝哝语声,水英一愣怔,心里突然咯噔了一下。男人还没有从山西返回来,水英跟儿子、闺女睡在堂屋,婆婆一个人睡在两间西屋里。耳背的婆婆睡着后,一锅火里迸出来两个火星,引着了床边椅子上的衣裳。

张志明

那天是小雪了,天已经很冷,傍晌午时,水英去萝卜窖里拿白菜,发现边上箩头里搁的萝卜少了一个。当时她没在意,以为是哪个孩子一时饿了或口渴吃了。可过了一天,水英中午准备炒萝卜丝吃捞面条,去萝卜窖拿萝卜,箩头里又少了一个萝卜。

水英搁到箩头里的萝卜都是有数的,晌午吃饭时,她就问男人、闺女、儿子,谁都说没吃。

萝卜窖是拿乱稻草捆塞的口,好好的,好像没人动过。后来,水英以为谁家小兔钻进去吃了,再想想不对,小兔跳下去上不来。水英疑心着,就把萝卜窖圆圈儿的白菜、萝卜、蔓菁、红薯都挪开,找了一圈儿也没发现有小兔挖的洞。

水英还是没太当回事,以为是老鼠啥的偷走了。人都缺吃的,老鼠、猫、狗啥的更缺吃。

没想到过了几天,水英又下萝卜窖,搁萝卜的箩头里居然放着半个白蒸馍,两块带肉的小骨头。

看着两块骨头,水英想难道是狗藏起来的食。可是狗成了精,出来进去还知道把窖口堵好?

满心疑惑的水英把白蒸馍和骨头拿了出来,左看右看,闻了又闻,感觉像是庄上红白事上的吃食。

晌午做饭时,水英把两块骨头放到菜里一起熬了,半个白蒸馍掰开让闺女、儿子分吃了。男人这才说,前几天他晚上串门回来,碰见一个男孩在门口趷蹴着,他当时喊了一声,那小孩说话抖抖索索的,一溜烟儿往东跑了。他还朝着小孩的背影骂:“再敢来俺这儿瞎转,腿给你打折。”

更奇怪的事还在后头,有天早上水英开了门,门口旁边堆了两箩头红土,放在西边桃树下的两个箩头里有星星点点新鲜的湿土。男人那两天不在家,跟着队里几个人挑着大米去山西换粮食了。烧火用的煤里要掺红土用水拌了才能用,每次红土用完了,都是水英推个小车跑到胡家桥北地往家推。

水英疑心了一早上,吃了饭一个人坐在煤火台上癔症,嫁到冀庄的小姑这时进了门。婆婆去串门了,姑嫂俩一人一头坐在煤火台上说话时,水英跟小姑说了最近这几样蹊跷事。小姑听了,也说起最近一段时间有个十二三岁的要饭小孩在冀庄附近几个村来回转悠,可瘦,西边口音,好多人起早碰见过,那小孩夜里就睡在稻草垛旮旯里。

俩人正说着话,婆婆回来了,小姑跳下煤火台,去了娘的西屋。

刚开始,婆婆和小姑说话声音很大,不一会儿,西屋那娘俩说话声音越来越小,最后变成了嘀嘀咕咕。

听着西屋婆婆和小姑明显是防着她的咕咕哝哝语声,水英一愣怔,心里突然咯噔了一下。

水英是离过婚嫁到胡家桥来的,上一家就是县西的,那边的男人老是打她,打起来下手没轻没重,有两回差点要了水英的命。十几年前水英离了婚,把一个男孩丟那边了,今年正好十二岁。

当初嫁过来时,跟这边有过协议,以后不能再跟那边有来往,更不能暗中贴补那边的孩子。

那天夜里刮着北风,暗灰色的天空像涂了一层厚厚的冰凌低低地扣在地上,星星月亮都被盖住了。男人还没有从山西返回来,水英跟儿子、闺女睡在堂屋,婆婆一个人睡在两间西屋里。天冷得把屋里屋外的东西都冻得咯嘣咯嘣响,婆婆用一个破铁锅盛了满满的玉米芯在床前烘火。耳背的婆婆睡着后,一锅火里迸出来两个火星,引着了床边椅子上的衣裳。

西屋窗户上亮起忽忽闪闪的红光时,一个小孩从门外冲进了院里,惊慌中那小孩突然喊:“妈、妈,快起快起,奶奶屋里着火了。”

小孩拿起院里的瓦盆就去舀缸里的水,把缸里的薄冰撞得一阵乱响,然后端着水一转身跺开西屋的门,冲了进去。

小孩泼了两盆水,才想起从浓烟滚滚的屋里把老奶奶从床上拽起拉了出来。

水英睡梦中听到了那两声“妈”,她一激灵坐起来披上衣裳就向外冲,顾不得跟院里的小孩打招呼,抓起地上的猪食盆舀了水也往屋里冲,一盆盆往火里泼。

好在衣裳离床远,还没有烧到被子、单子上,一会儿就泼灭了。

泼完最后一盆水,水英哐啷啷扔了盆,把瘦骨伶仃的小孩一把拽过来,紧紧抱住,然后腾出一只手连连抹拉小孩的脸。

那小孩头上、身上水淋淋的,凉冰冰的,脸上黑一道白一道,成了一个花狸猫。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