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泌阳:小萝卜“长成”大产业

2023-11-07 09:1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打响泌阳萝卜特色产业品牌,让土特产不“土”,泌阳县锚定“特色化、专业化、优质化”的发展目标,强化萝卜品牌增值能力,依托作为南阳、驻马店两市城区菜篮子基地的优势,利用电商和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萝卜展销,扎实推进萝卜精深加工,提升萝卜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以产业兴...

驻马店网讯(记者 方祥 通讯员 陈远志)拔萝卜、运萝卜、晾晒萝卜条……眼下,在泌阳县赊湾镇张湾村,田间地头随处都是村民的忙碌身影,一辆辆转运萝卜的大车在其中来回穿梭,一个个小萝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在村民王书龙的萝卜种植基地内,一片片翠绿的萝卜长势喜人。王书龙的儿媳妇李红霞正坐在地头在抖音上为自家的水果萝卜做宣传:“咱家的萝卜丰收了,这就是俺们张湾的水果萝卜,个头大、味道美,生吃、包饺子、凉拌都可以,可以在直播间直接下订单,也可以到我们地里采摘。”李红霞从去年开始直播带货卖萝卜(如图),现在每天有20多单,可以挣500多元。

“今年的萝卜收成还可以,一亩地能产7000斤,按一斤0.7元计算,一亩地收入将近5000元!”正在地里晾晒萝卜干的王书龙说。

今年73岁的王书龙是张湾村萝卜种植大户,种植萝卜50多年,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家庭农场。他还是村里萝卜协会的负责人。

通过这几年的土地流转,王书龙今年种了300多亩萝卜,并安置20多名村民在基地就业,还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萝卜3000多亩。在带动村民种植萝卜致富的同时,王书龙还是村里萝卜产业的经纪人,对于家中劳动力少、不知如何销售的村民,王书龙免费帮他们销售。这几年,每年11月至来年3月,均有外地大车来张湾村集中收购萝卜,本地电商也来张湾村收购新鲜萝卜和萝卜干,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现在萝卜缨也成了宝贝。张湾村群众靠加工干萝卜缨、干野油菜、干芝麻叶,每年可增加收入100多万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王书龙说。

“过去,萝卜种植习惯于大水大肥,但这样容易造成土壤板结,透气性差。我们指导农户适量增施有机肥,适当控制种植密度,既降低了面源污染,提高了肥料利用率,改善了产地环境,又极大地提升了产量和品质,效益也很可观。”泌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春法介绍。

把萝卜产业作为特色产业之一,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运用新销售模式等,目前,泌阳县萝卜年种植面积超过10000亩,总产量7000万斤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亿元。

为了打响泌阳萝卜特色产业品牌,让土特产不“土”,泌阳县锚定“特色化、专业化、优质化”的发展目标,强化萝卜品牌增值能力,依托作为南阳、驻马店两市城区菜篮子基地的优势,利用电商和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萝卜展销,扎实推进萝卜精深加工,提升萝卜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