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医疗资源不均如何破解?郑州多家医院新院区陆续开诊

2023-03-02 09:09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两年已开诊和将开诊的新院区 河南省人民医院北院区 地址:新乡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河大道与太行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预计今年内开诊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北部院区 地址:郑州市天河路与新城路交叉口西南角 2021年开诊 郑州市骨科医院宜居健康城院区 地址:郑州市悦来西路和京城路...

医疗资源不均的“顽疾”如何破解?郑州新建城区及周边多家医院新院区陆续开诊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李明豫

2月28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经开区院区正式开诊。今年年内,在郑州新建城区,还将有几家三甲医院的新院区陆续开诊。至此,通过多年发展,郑州医疗资源严重不均的顽疾正逐渐被化解,一幅更科学、就医更方便的全新医疗分布图初步呈现。

  医院投入使用

  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远等问题

2月28日上午9:00,郑州市梅香路与蓝湖街交叉口东北角,一向静谧的氛围被热闹取代,附近一些居民骑着电动三轮车到此,围观郑大二附院经开区院区开诊。

郑大二附院经开区院区占地426亩,拟总开设床位2000张。

对于正式启用的这家医院,政府和民众都充满了期待。开诊仪式上,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波说,医院投入使用,是加强经开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科学优化经开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远等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也将成为经开区及周边区域的重要医疗保障。

医疗资源分布问题,从民生角度看,与每一位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从城市发展来说,医疗问题的背后又隐含着城市发展的大问题。

  城区在拓展

  优质医疗资源是否也应该跟着人群走?

长久以来,郑州市医疗资源分布极其不平衡,有的地方医院扎堆,有的地方“医疗空白”。比如,在康复前街、康复中街,方圆不到300米的地方,挤着郑大三附院、郑大五附院、武警医院三个大医院。以火车站为圆心,半径3公里内,除了上述三家医院外,还分布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和这些地方的“挤”相反,随着郑州城区的迅速扩大,一些新建小区集中的地方却一直处于医疗空白区。

十几年前,我省相关部门开始尝试通过一系列的规划调整,将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向新城区合理倾斜,来解决医院扎堆、发展受困、老百姓就医困难等问题。

2021年10月,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北部院区的开诊,结束了郑州大北区(北三环以北)没有市属大型公立医院的历史。2022年下半年,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宜居健康城院区、郑州市骨科医院宜居健康城院区陆续开诊,解决了郑州西部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而今年年内,位于新乡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北院区和位于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新区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院区也将陆续开诊,这三家三甲医院新院区的开诊也将为新建城区医疗资源注入新动力。

近两年已开诊和将开诊的新院区

河南省人民医院北院区

地址:新乡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河大道与太行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预计今年内开诊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北部院区

地址:郑州市天河路与新城路交叉口西南角

2021年开诊

郑州市骨科医院宜居健康城院区

地址:郑州市悦来西路和京城路交叉口

2022年12月30日开诊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宜居健康城院区

地址:郑州京城路与康体西路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北

2022年10月投入使用

郑大二附院经开区院区

地址:郑州市梅香路与蓝湖街交叉口东北角

2023年2月28日开诊

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新区医院

地址:郑州市紫寰路与郑开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预计今年6月开诊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院区

地址:郑州市中牟县宝兴路与梦雨路交叉口西南角

预计今年年底开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