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4年大学赚100万,是否是值得追捧的“榜样”

2023-03-07 14:39 来源:新京报评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大学学业以及职业发展规划,这样才能在大学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一是过于功利,一进大学就完全围绕考研、就业,而不是自身的能力、素质提升进行大学规划;前者过于功利的规划,会影响大学生接受完整的大学教育,最终也影响长远的职业与事业发展;

▲资料图:北京一高校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现场。图文无关。图/新华社

据新黄河客户端报道,近日,王先生晒出了自己就读四川大学时,4年赚100多万的经历,引发网友热议。

王先生目前正读博士,同时开着一家公司。刚进大学时,王先生就靠卖零食赚了30多万,随后开发了买卖旧书的平台,并提供学霸付费辅导服务。大三时,王先生便注册了公司,提供商业辅导服务。与此同时,他还参加了很多创业大赛拿奖金,毕业时卡里总共达到了七位数,在100万到200万元之间,后来买了房子。

4年大学赚100万,有不少网友说:“我酸了”。其实,该怎么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是因人而异的。适合这名大学生的挣钱之道,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同学,每个同学都应该规划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多年前,我国教育部门就出台了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真正在大学求学期间,就选择创业的学生并不多,因为创业不仅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合适的项目,以及经营好项目的运营能力。

总体看来,我国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也并不高。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者比重偏低,创业成功率较低,2019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仅为1.6%。

因此,能在4年大学求学过程中,一边学习,一边创业赚到100万的,只是凤毛麟角,不具备代表性。如果把其作为“榜样”加以追捧,就可能因盲目跟风,而陷入学业、创业“顾此失彼”或者“学业不成,创业也不成”的困境。

对于大学生来说,比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自强自立意识的培养。不少大学生的所有开销,都来自父母,却有超前消费、攀比消费等不良消费习惯。还有少数学生,因过度消费,在用掉父母给的生活费用后,寻求网络贷。这种情况是需要扭转的。

大多数大学生,或许不太可能在大学里创业赚到大钱,却可以通过勤工助学方式,既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也能用于自己的学习生活开支,减轻家庭的负担。

也有大学生一进校就想兼职打工挣钱,但这种做法并不一定可取。把过多时间用于兼职、打工,很可能出现影响学业的问题。因此,究竟兼职打工、实习适不适合自己,还需要学生进行理性评估,而不是一概而论。

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大学学业以及职业发展规划,这样才能在大学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不要羡慕别人“赚大钱”,而要分析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为实现这一目标,该怎么利用好大学时间。

对待大学规划,我国大学生存在两个值得注意的倾向。一是过于功利,一进大学就完全围绕考研、就业,而不是自身的能力、素质提升进行大学规划;另一个倾向是,完全没有规划,得过且过,甚至沉迷网络、游戏,消耗青春时光。

前者过于功利的规划,会影响大学生接受完整的大学教育,最终也影响长远的职业与事业发展;后者则误将考上大学作为成才的终极目标,而进大学后就不再努力奋斗。

对此,我国教育部门已明确要求高校要严把质量关。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59.6%,这也要求高等教育必须进行创新改革,实行宽进严出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样也才能让每个学生在严格的培养要求下,有一个精彩、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