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弘扬榜样力量 传递精神火炬 ——2023年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发言摘要

2023-03-09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等,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建立和完善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学雷锋活动领导机制,推动形成学雷锋活动的强大合力。

向道德模范致敬,为身边好人喝彩。3月8日,2023年驻马店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市教育局、驿城区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银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贺新义、河南省首届“最美志愿者”张大生、2022年“河南好人”代表李全岭进行了发言。

做新时代的模范 服务全市60万残疾人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张银良

多年来,市残联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我市残疾人事业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全市60万残疾人切身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做新时代的模范,更要广泛学习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要学深弄透。每年3月份是“学雷锋月”,市残联都要抽出专门的时间,开展讨论交流,举行演讲比赛,撰写心得体会。

要付诸行动。10多年来,每年元旦、端午、中秋、春节,我没有在自己家里度过一次,不是在驻村点看望慰问贫困残疾人,就是在县区、扶贫基地、困难残疾人家中,与残疾人群众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

要文明实践。2021年,市残联与市文明办联合在全市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残疾人切实不断受益。

要勇于创新。2016年,我市开始试点“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创新形成了“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重残托养“驻马店模式”,并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贺新义

多年来,我始终坚守“诚信是金,德行天下”的人生信条。从1994年开始,为解决农民工出行难、就业难问题,创建了“以客运带动劳务,以劳务促进脱贫”扶贫车队,成立了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新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先后安置农民工就业近300万人次,为贫困务工人员减免车费6000多万元,带动300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为家乡群众增收780多亿元。

为建设美丽家园,我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带动本村爱心人士积极捐款100多万元,并多方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建起了孟庄村文化广场、卫生室、自来水厂、村史馆等。为发展致富产业,先后扶持创办了村光伏发电、冷库、扶贫车间、玉兴晟果业、安邦裕民和弘吉牧业等10多个扶贫产业。

长期以来,我还一直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每年向村里的老党员、老人、贫困户发放红包和慰问品。10年来,先后为各项公益性慈善捐款、捐物和减免车费累计8000多万元。我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等,最近又作为全国唯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坚守初心使命 争做老区活雷锋

河南省首届“最美志愿者”、河南省道德模范、确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 张大生

我秉着为农业、为农村、为农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在1999年组建了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接着组建了确山县路路发小麦跨区作业队,从2000年的 36台机车136人到 2003年的260台机车1100人的庞大车队。车队成员有党员、群众、下岗工人。我带领农民们快速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的典型。

2013年至今,我坚持帮助目前健在的15位新四军抗战老兵。目前,我在全国范围内看望和照顾的老兵有268位,遍布祖国四面八方。

每年传统节日,我都会到敬老院,为老人们送生活用品。出资10万元支持新安店镇段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帮助段庄村修建了健身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灯光音响等设施。我每年都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户、困难职工等。

以诚信为本促企业稳步发展

“河南好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全岭

多年来,我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

2019年,公司与武汉航天电工集团签订了2300万元的出口尼日利亚供货合同。由于客户船期延误问题,导致合同延期供货,当时没有签订补充协议,到供货时铝价每吨上涨930元,若按合同供货,公司亏损近百万元。我坚持诚信履约,最终按合同单价执行,此举得到武汉航天电工集团的好评,并授予公司“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

公司创建之初,就树立了“安排残疾人就业,为社会分忧”的企业核心理念。公司现安排92名残疾人就业上岗,并帮扶救助社会困难残疾人家庭86家。公司到2023年年底将实现“双百目标”,即安排100个残疾人就业上岗,帮扶社会残疾人困难家庭100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诚实守信为准则,继续做好扶残助残事业,更好地回馈社会,为驻马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充分发挥教育优势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牛清泉

多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聚焦培根铸魂,立足教育实际,广泛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已在全市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构建服务体系,推动雷锋精神赓续传承。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成立了由教职员工参加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支教助学、教育扶贫、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形成了一批具有教育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创新活动载体,确保雷锋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开展“雷锋学校”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讲好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已成为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品牌。

选树先进典型,争创雷锋精神时代传人。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制度化、常态化评选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见贤思齐、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发挥主力军作用 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 薛 寒

驿城区作为主城区、创文主战场,应发挥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抓宣传,强化教育引导。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等,通过展览展播、事迹报告、征文演讲等形式,深入宣传雷锋的成长经历和感人事迹,挖掘培育身边的活雷锋。

抓队伍,强化活动支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区级19支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特色作用,不断拓展普惠性、互惠性、特惠性志愿服务活动。

抓载体,强化活动实效。通过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等,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围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精心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学雷锋实践活动等。

抓机制,强化活动保障。建立和完善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学雷锋活动领导机制,推动形成学雷锋活动的强大合力。

(本版文字稿件由刘金霞整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