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中资产超10亿元有80家

2023-03-14 09:1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强龙头、补链条,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呈现出第四个发展态势:产业集聚正在加快。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具体到河南,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农业强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农业强省。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已于近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业重点龙头企业调研活动,为全面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强支撑。

顶端新闻联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推出“建农业强省,探龙头引领”专题报道,对龙头企业的经营现状、经验做法、发展潜力、内生动力等多维度展开报道,为农业强省建设积蓄势能、提振信心、激发士气,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郭爽爽

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2023年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则提出,到2035年,河南省基本建成农业强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农业强省。

强省建设需“龙头”引领。2023年初,新调整后的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布,共计1067家。

全省另有多少家“国”字号、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规模实力如何?形成哪些优势产业链?我们一起探究。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超4000家

“农业龙头企业”这一称呼始于23年前。

2000年,八部委研究提出《关于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的意见》。关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后来的修订办法是这么定义的: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或流通为主业,通过合同、合作、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直接与农户紧密联系,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规模和经营指标上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认定的农业企业。

与国家评定机制一脉相承,河南省现行的评定办法提到,省重点龙头企业并非“终身制”,而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竞争淘汰机制,做到有出有进。原则上每两年开展一次运行监测。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河南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有4186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02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067家;其余为市县两级。

资产反映规模,规模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竞争力。截至2021年底,河南全省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资产规模达6186亿元,其中资产超10亿元的企业80家,超百亿企业4家。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达8088亿元,流通及批发市场、肉及肉制品、面及面制品三大行业营收达6354亿元,占比达78.56%。

农业龙头企业也是河南省冲击资本市场的主力军。目前,河南省涉农企业在A股上市17家,H股上市4家,3家处于IPO排队审核阶段、9家处于上市辅导阶段。

中小企业里也不差,“藏龙卧虎”,不少农业龙头企业斩获“专精特新”殊荣。成为“专精特新”,也是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升级之路。

2022年,河南省1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4家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企业入选省制造业头雁企业,11家企业入选省制造业重点培育头雁企业;97家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这些重点龙头企业,呈现啥发展特点?

1.大而强企业优势突出

大而强企业发展规模大,产业链链条长,科研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综合竞争力强,代表企业为双汇、牧原、三全、思念等。

牧原的业务已分布25省(区)、108市、223县(区),下辖292个子公司,在业界有“猪茅”之称。其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73.82%~102.79%。

双汇集团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有100多万个销售终端,每天有1万多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双汇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166.3亿元。

2022年是疫情第三年,也是生猪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新冠疫情致全球消费市场萎缩。但无论是双汇还是牧原,作为行业龙头代表,都表现出强劲的韧性。

两家龙头在研发上还不断加大投入。研发投入通常是后续实现盈利、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牧原股份2020年研发投入4.12亿元,2021年度投入几乎翻倍,达8.08亿;双汇发展2021年研发投入金额7.3亿元,同比增长28.8%。

2.快而新企业成长迅速

河南省快而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速度快,产品更新迭代强,销售及管理模式新,新赛道市场占有率高,在行业中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这里头的代表企业有千味、平平、大咖食品、仲景食品、九豫全食品、河南中沃、怀山堂、澄明食品等。

目前,行业龙头加速布局预制菜赛道,预制菜产业在全国领先;酸辣粉产业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其中通许县以每年7.2亿桶的巨大产量,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赛迪顾问发布“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入围,是河南唯一一家上榜的预制菜产业基地,也是中西部唯一一家。

“预制菜”热潮也引起了国家重视,该行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智慧的企业总能在绝境中觅得先机。不论是行业龙头,还是快而新企业,步伐灵活且坚定。

3.专而精企业发展强劲

河南省专而精农业龙头企业专注于特定行业赛道,市场占有率高,精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装备创新、管理模式和销售模式创新。代表企业有好想你、十三香、米多奇、白象食品、金丹乳酸科技、飞天农业、中大恒源、阳光兔业、想念食品等。

俗话“仨核桃俩枣”多形容微不足道的事或钱,可“好想你”却硬生生创造了一个“枣业帝国”。2011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好想你,成为红枣第一股。

在红枣这一不起眼的细分领域,“好想你”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神话。

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好想你品牌价值132.31亿元,较2021年提升超15.96亿元。据了解,这是该企业连续4年荣登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从枣乡新郑出发一路向北,济源市的小兔子也已撬动大产业。

从1988年至今,深耕兔产业34年,济源市阳光兔业已形成集“种、养、加工、餐饮、旅游”于一体的肉兔全产业链循环模式。

河南日报曾报道,该企业如今不仅是河南规模最大的肉兔养殖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还是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带动济源当地30个村集体稳定增收,辐射新疆、宁夏、湖北等地建立肉兔产业扶贫基地10余个。

4.产业集聚正在加快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而产业链条的打造,需要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

为实施《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2022年9月,河南省绿色食品集群培育行动计划发布,“链群能级提升”是发展目标之一。

规划中提到,要重点培育小麦、玉米、水稻、红薯等20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建设4条以上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10个以上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打造创新链前瞻引领、产业链完整融合、供应链协同集聚的食品产业生态。

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还得看龙头企业带动。河南省鼓励龙头企业以及链主企业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的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大力扶持龙头企业”,“不断强龙头、补链条”。

强龙头、补链条,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呈现出第四个发展态势:产业集聚正在加快。

随着“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构建,河南省目前已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发展区70个,比较有影响的有临颍休闲食品、汤阴食品加工、遂平农产品加工、原阳餐饮、延津面业、清丰食用菌、禹州中药材、泌阳肉牛、永城面粉等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