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三门峡黄河大坝:传承砥柱精神 守护黄河安澜

2023-03-15 09: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乘着“江河战略”的浩荡春风,循着黄河儿女治黄初心历久弥坚,逐梦脚步昂扬铿锵,三门峡水利枢纽这颗黄河明珠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必将闪耀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360截图20230315095515011

前言: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与运用,是人民治理和开发黄河的一项重大探索与实践,60多年来,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践行着黄河岁岁安澜的使命和担当,在防洪、防凌、灌溉、供水、发电、调水调沙、减淤、生态、科技、文旅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综合效益,作为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和水沙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多泥沙河流综合治理与开发贡献了中国方案。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祝传鹏)相传大禹治水,用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河道中的鬼石和神石将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门,三门峡由此得名。

在三门峡大坝下方,有一块中流砥柱(砥柱石),相传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镇河石柱。冬天水浅的时候,它露出水面 10 多米;洪水季节,它只露出一个尖,但始终没被淹没过。千百年来,无论狂风暴雨的侵袭,还是惊涛骇浪的冲刷,它傲视狂澜,刚强无畏,巍然屹立在黄河激流之中,被誉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精神的象征。

如今,三门峡大坝如中流砥柱一般,屹立在黄河之上,守护着黄河岁岁安澜。

号角丨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三月的春风刚刚融化了黄河上的冰凌,黄河岸边的小树渐渐吐出了新芽,当春天的阳光洒满黄河两岸,三门峡水利枢纽也随之焕发出勃勃生机。

“黄河宁,天下平。”面对曾经的河殇水患,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把治理黄河列入治国理政的重要议程,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人民治黄进入新阶段,修建三门峡水利枢纽成为可能。

经过充分借鉴国内外专家、学者,多次考察、比选,多方论证之后,1957年4月三门峡大坝开工建设,1961年基本建成,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黄河斗水七沙,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三门峡水利枢纽位于含沙量最高的黄河中游河段,控制着黄河流域两大洪水来源区——黄河中游北干流山陕区间及泾河、北洛河、渭河流域的洪水,对第三个洪水来源区三门峡至花园口间发生的洪水起到错峰减量的调节作用,成为确保黄河安澜的重要一环。

自 1960 年投入运用以来,三门峡水利枢纽砥柱中流,在防洪、防凌、灌溉、供水、发电、调水调沙、减淤、生态、科技、文旅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综合效益,始终牢记“确保黄河岁岁安澜”的天字第一号使命,抵御了6次洪峰流量大于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战胜了6次影响黄河下游防洪安全的凌汛,水库运用方式经过“蓄水拦沙”“滞洪排沙”“蓄清排浑”三个阶段,特别是“蓄清排浑”运用方式的成功探索,使库区泥沙达到年内进、出库平衡,保持了长期有效库容,并为黄河小浪底、长江三峡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中贡献“三门峡力量”,为世界河流泥沙治理和水利科技研发开拓“试验场”,提供“三门峡方案”。

造福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大河汤汤,岁月奔流,黄河在流经三门峡时留下惊鸿一瞥。得益于三门峡水利枢纽的运用,下游引黄灌区的“中国粮仓”里有了黄河水的“幸福味道”,豫西电网获得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黄河中下游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三门峡大坝投运以来,黄河下游的引黄灌溉有较大发展,灌溉面积近4000万亩。库区豫、晋两省利用水库蓄水发展农业灌溉,灌区面积已达100多万亩。每年利用凌汛和桃汛蓄水,为下游春灌保持了约14亿立方米的蓄水量,下游春旱时一般可使河道流量增加300立方米每秒,大大提高了下游引水的保证率,成为下游沿黄地区的可靠水源。

此外,黄河凌汛历来是威胁黄河下游河道安全的主要灾害,新中国成立前,因凌汛决堤而泛滥成灾的事,几乎年年发生,给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三门峡水利枢纽投入运用后,彻底扭转了这一局面,黄河下游再未发生过凌汛决口。其间,黄河下游出现的严重凌情有6次,三门峡水利枢纽通过控制下泄流量,使黄河下游河道凌汛期避免呈现“武开河”现象,对促进形成“文开河”、保证下游的凌汛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统计,由于适时运用三门峡水利枢纽控制下泄流量,类似1951年、1955年因凌汛决口的凌情有6次,每次都避免了决口的危险。在小浪底水库投入运用后,与小浪底水库共同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生态丨候鸟栖息的天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于三门峡大坝的缘故,每年10月至次年6月库区正常蓄水时,黄河便在这里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湖泊,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库区内拥有植物743种、动物867种;库区湿地有木本植物38种、草本植物560种、浮游植物124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和14种省级重点保护植物,有鸟类279种,对于调节地区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三门峡市的鸟类由过去的175种增加到315种,占河南省鸟类总数的82.5%。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间,大坝蓄水形成的库区湿地成为候鸟迁徙停歇和越冬的天然场所,成千上万只白天鹅来到这里越冬,造就了黄河上独具魅力的“天鹅湖”。白天鹅年年如约而至,使冬日萧瑟的黄河顿显生机,三门峡由此被誉为“天鹅之城”。而每年的6月至10月,大坝泄洪放水,怒涛翻卷,峡谷轰鸣,水花飞溅,彩虹凌空,蔚为壮观,站在三门峡大坝上即可饱览“不尽黄河滚滚来”的雄伟气势。

时间是衡量价值的最好标尺。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乘着“江河战略”的浩荡春风,循着黄河儿女治黄初心历久弥坚,逐梦脚步昂扬铿锵,三门峡水利枢纽这颗黄河明珠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必将闪耀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