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看看李嘉诚如何待客

2023-03-29 12:32 来源: 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看看李嘉诚如何待客

石新宇

 一位在偏远小镇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不久前,他到某局的一个二级单位办理公务,恰遇在那个单位上班的一名老同学。办理完公务后,老同学热情地邀请他吃饭,并打电话邀同局里的一名年轻的副科长作陪。副科长推让了一番,还是答应了。到饭店后,副科长了解到他在小镇工作,即露出蔑视的眼神。席间,副科长几乎没有和他说话,却数次对他的老同学说:“要不是你请我,我才不来呢。”席散后,他欲和副科长握手道别,副科长只是矜持地点点头,并未伸出手。回去后,他心中一直不舒服。
    我劝他不必在意,自己心里却愤愤然。哪有如此陪客的道理,不就是一个副科长,有什么了不起的?
    昨天,我在名人博客上看到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的一篇文章,写的是两个月前他到香港和李嘉诚先生一起吃饭的事。按他的想象,等他们到齐了李先生才会缓缓走来,然后坐在主席的位置上讲话,他们则按名气大小、地位高低依次坐下。饭未吃完,李先生就该告辞了。果真这样,他们也不会有什么意见,因为李先生是个大人物。但让冯仑先生感动的是,当他们走到电梯前时,李先生已等候在那里。见他们过去,李先生便如做小买卖的一样给他们发名片。冯仑先生很吃惊,以李先生的身价和地位,早已用不着名片了。到大厅后,每人抽一个签,签上的号码是照相站的位置。照完相后,每人又各抽一个签,上面是吃饭坐的位置。李先生说,这样做是为了大家都舒服。坐下后,大家让李先生讲话。他见有几个老外在场,就分别用普通话、英语和粤语讲了几句同样的话。吃饭的人共坐4桌,李先生每个桌都坐了一会儿。吃完饭后,他又与大家一一握手道别 。
    冯仑先生说他很感动,我看了这篇文章后也很感动。李先生是世界华人首富,年已76岁,他这样做决不是做作,他也没有做作的必要。社会上的亿万富翁很多,但并不是每个亿万富翁都受人尊重。李先生向来是受人尊重的,从他陪客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原因。这件事让我又一次深深体会了“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的正确。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那个副科长。他那样对待我的朋友,大概也想让别人那样对待他吧。也许他觉得自己比我的朋友地位高,才有了不屑一顾的念头。问题是他应该知道,比他地位高的人不计其数,难道他盼望着人家都对他不屑一顾?我忽然觉得,自己不该愤愤然,因为对这样的人是不值得计较的。
    我再次告诉我的朋友,不要在意,要快乐地面对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对了,李先生讲的那几句话是建立自我和追求无我。建立自我,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追求无我,就是把自己融入到生活和社会中去,不要给大家以压力,要让大家接纳你、欢迎你。李先生说,这是他生活的体会。
    他的话发人深思。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