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有“点”不一般丨保护“最早的中国” 河南有“条”不紊

2023-03-29 21:05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宇杰表示,《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鼓励开展与二里头遗址相关文化交流、文艺创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活动,在确保遗址安全的前提下发展遗址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编者按:这个“点”有些不一般,建立立法社情直通车、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在这里都能实现,它就是基层立法联系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有“点”不一般》系列报道,聚焦河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如何原汁原味地收集和反映民意,使“高大上”立法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大河网讯 中华文化五千年悠悠岁月,留下五千年的历史传承,考古像缓缓打开一部珍贵的历史画卷,展现古往今来文化的变迁和魅力。

3月28日揭晓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三项位列其中。“每一铲,每一个探方,每一次调研和勘探,都是向探寻‘最早的中国’迈进一步。”经过多年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在二里头遗址中心区发现了“井”字形城市主干道路网络,这一瞬间,就已穿越千年。

“如何让过去拥有未来”“如何通过法律保护延长历史轴线”。2022年7月27日,《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报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通过立法保护“最早的中国”,让二里头遗址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明确了明确七类禁止行为,包括禁止刻划、涂污、损坏文物;损毁或者擅自移动保护标志和界桩等,切实立法保护“最早的中国”。

自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条例默默守护着二里头遗址,静候考古人员用一把手铲,叩问文明之源。

“从2020年秋季至今,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向北延伸的200多米道路,还有宫城北侧道路上的门道、宫城以西区域围墙的东南拐角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介绍,这意味着二里头都城可能不止此前考古发现的“九宫格”布局,而是由更多的“网格”组成。

原来3800年前就已有了“网格化”管理,这不禁让调研现场人员有了历史照进现实的感觉。

“如何让坐等法规草案‘上门’,变为主动‘走出去’,真正让原汁原味、田间地头的建议,被采纳写入地方法规……”

带着这些问题,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偃师区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备案审查工作。

序屡春分,万物萌生。在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调研组详细了解偃师区文物局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在遗址保护范围内已经存在的影响文物安全或者与遗址历史风貌和周边环境不相协调的建筑物、构筑物,应当逐步治理或者依法拆迁。”偃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杰回顾起《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征求意见情况时说道。这条刚性条款,就是在偃师区文物局立法联系点座谈会时被写入条例之中。“对加强二里头遗址的保护和管理,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宇杰表示,《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鼓励开展与二里头遗址相关文化交流、文艺创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活动,在确保遗址安全的前提下发展遗址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在偃师区检察院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加强立法联系点工作“把脉问诊”、寻找“良方”。“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只有深深扎根基层的肥沃土壤,不断滋养,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要切实发挥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人大立法通往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要加强二里头遗址的法治保护,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第一个王朝闪耀星辉。(王紫仪)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