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汝南县 争创“五星”支部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10 09:2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溱头河村的变化,是汝南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促进乡村振兴结出的丰硕成果。

 驻马店网讯 (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李 帅)“村干部推荐我到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务工,每个月不仅有2000多元的收入,而且还能照顾家里。”近日,提起家门口务工的好处,汝南县三桥镇溱头河村村民张全荣自豪地说。溱头河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龙头,因地制宜做大做强菊花种植,大力发展蛋鸭养殖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溱头河村的变化,是汝南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促进乡村振兴结出的丰硕成果。  从整体上谋划,构建全域推进体系。汝南县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号工程”,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创建成效检验能力作风,提升治理效能、赋能乡村振兴。

坚持领导带头,构建县领导带头抓、乡镇(街道)全面抓、组织部门牵头抓、专班单位配合抓和督导指导组跟踪抓的“4+1”包联责任体系,拧紧了责任链条。37名县级领导、72名专班业务骨干深入285个村(社区)开展“五星”创建调研,逐村把脉会诊,把牢方向重点。

在关键处发力,破解发展瓶颈难题。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最为基础的一环,也是“五星”支部创建的关键一环。春节刚过不久,宿鸭湖街道桃园铺社区的蔬菜大棚里,村民就开始忙着培肥育苗、浇水灌溉。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桃园铺社区着力在“产业兴旺星”创建上“着墨”,以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增加村民收入为落脚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温棚蔬菜、休闲旅游等产业,年收入30多万元,进而带动其他“星”创建。

向最末梢聚能,厚植创建要素支撑。督促加压力,赋能添动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必须建立务实管用的机制。汝南县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观摩”定期会诊机制,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创建工作进行排序通报,持续传导压力。成立6个县级巡回督导指导组和7个组工干部蹲点指导组,18名督导组成员和21名组工干部,根据任务清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周深入乡村巡回督导指导,推动创建工作落实,形成工作闭环。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把‘五星’支部创建融入基层组织建设全过程,抓好载体创新,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为基层治理赋能,为乡村振兴加力。”汝南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