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确山: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2023-04-13 08: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县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实现农产品生产安全监管服务,在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下,完成行业行政管理、技术人员、食安员、农村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种养殖生产及加工大户信息录入省级平台接受监管。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刘军领)近日,确山县刘店镇伍桥村草莓种植园里,鲜果红似火,客商人如潮。种植园负责人孙建峰对这种“农场+网销”经营模式带来的巨大商机喜上眉梢。

像孙建峰这样回乡创业、依托新型经营模式创业成功,并辐射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型农民,在确山“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规划建设中遍地开花。这都得益于确山县数字乡村建设的生态沃土,让土特产走向了广阔大市场、小产业成为了经济新时尚。

6123983fd251a1d86092ff7b59618fd2_img_372_120_322_242

近年来,确山县围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健全统筹发展机制、完善基础网络建设、夯实关键要素保障、丰富服务功能体系、科学调度使用资金,支持数字乡村和农业信息化建设,为全县乡村振兴推进加装了智能引擎。

信息网络联通世界

双河镇的卢军令是“中国好人”。她带着确山人特有的质朴与诚信,把西红柿、青小麦粉、青花生、红薯、西瓜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服务平台推向市场。

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充分调动职能部门主动性,跟进农村信息需求,实施农村“光纤宽带”进乡入村到户、乡镇数字化广电网络工程。

截至目前,全县通信基站实现城区重点区域和重要路段全覆盖,手机4G网、行政村光纤网全覆盖,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宽带普及率80%以上,为网络销售搭建了联通世界的广阔舞台。

确山县根据“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多方联动、合力推进”原则,充分发挥乡村手机4G、5G网络覆盖优势,建立新媒体应用孵化中心,培育属地本土网红人才,利用“抖音、快手、拼多多”等新型媒体APP互联网直播平台,在家或生产基地进行直播带货。

截至2022年,确山县已培育各类网商15000多家,提供新型就业创业岗位50000多个,年度电商交易额达20亿元。

数字经济融合城乡

县乡各级政府不断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化农产品电商发展、强化农村数字金融服务、加强农村资源要素信息化管理,挖掘新的市场消费增长点。

该县积极提升城区电商服务中心和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加快县级仓储物流中心和冷链物流配套体系信息对接,建立物流快递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整合配送路径,实现资源共享。

截至目前,确山县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94个,从事电子商务销售规模企业85家,全县快递网点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全县建立农业微信、信息短信平台,及时收集、发送各类产品市场价格信息,保证农户及时掌握市场动向,及时调整农业产品结构,保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智慧农业面向未来

在双河镇白晶家庭农场里,田间管理人员通过显示屏查看田间小麦病虫害情况。2020年,该农场流转的3000多亩土地通过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示范区建设,在耕地、播种、收获、施肥、植保、灾害预警等方面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

随着新型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不断融入,遥感监测、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确山县建立了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高标准农田数据库。

同时,不断强化耕地质量、土壤结构监测能力和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逐步完善生态保护和修复信息化应用体系建设,有效构筑粮食安全数字化屏障。

该县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实现农产品生产安全监管服务,在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下,完成行业行政管理、技术人员、食安员、农村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种养殖生产及加工大户信息录入省级平台接受监管。规模较大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工企业和生产户注册监管小程序,由县乡管理人员和经营主体组成农产品安全追溯微信群。

截至目前,接受线上注册集中管理人员达到260人,线下接受培训指导人员1200人次,全县种养殖注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均实现专人管理、平台监管,产品安全实现数字信息化追踪。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