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民间故事‖阴阳债

2023-04-14 16:0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作者:陈奇才          

很早很早以前,挂旗山下有一个老君庙,老君庙周围的人看上庙旁的风水宝地,陆续到庙旁安营扎寨,于是,这里又成了集市。

1

老君庙庙东住着一个光棍汉,姓王,弟兄排行老三,人称王三。王三靠卖豆腐为生,他磨得一手好豆腐,看着白嫩光鲜,吃着味香可口,加上他为人老实,童叟无欺,从不缺斤短两,担着豆腐担子走上几个村庄,很快就卖完。

那天晚上,王三正在屋里磨豆腐。突然,有个黑影从窗外一闪而过,王三问,谁呀?没人答应。停了一会儿,又有黑影闪动,王三又问,你是谁呀?进屋呗?又无人说话。王三往窗外看了看,有个黑影在窗外徘徊。王三开门,冲门外喊,别在外面晃悠了,进屋来吧。一阵风刮过,跌跌撞撞进来一个人,三十来岁,身穿破旧长衫,篷头垢面,面色苍白。有气无力地说,大哥救我,我快饿死了。王三赶快给他倒了一碗水,从锅里拿了两个馍,这人狼呑虎嚥地吃起来。吃完,给王三跪地磕了一个头,说声谢谢大哥,不见了。

从那以后,这讨饭人隔三差五到王三家要吃的,吃完饭千恩万谢地感谢一番走了。王三心想,这人肯定是遇到过不去的坎了,才到他这儿找口吃的。王三乐于为人解难,反正也没啥好吃的,家常便饭,赶上了就让他吃一口。

2     

一晃半年过去了。

那天,王三到出山集卖豆腐,碰上三个地痞,这几个地痞常在这里招摇撞骗,无事生非,看到王三,一地痞说,这不是老君庙的王三老光棍吗?王三不愿意招惹他们,给他们说好话,可这几个地痞不听,拉着他的豆腐挑子使劲晃,晃得豆腐掉到地上摔碎,他们嬉嬉哈哈大笑。王三气不过,和地痞撕打起来。

王三被地痞打倒在地,被地痞拳打脚踢,王三大呼救命。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石头被风刮起,打在地痞脸上。空中现出讨饭人凶相,地痞见状,吓得抱头鼠窜。

王三被打得鼻青脸肿,他挣扎着起来,担着豆腐挑子一瘸一拐地走了。

第二天早上,王三拄着棍去开门,看见门前放着一兜馍。他四处看看,找不到人。连续十几天,天天门前有人送馍,一直到王三能卖豆腐,才不送馍了。

这事过去有半个多月,有天晚上,讨饭人又来了,这次来和以前愁眉苦脸大不相同,看到王三哈哈大笑,说我这淹死鬼终于可以脱离苦海,投胎转世了。明天午时有个货郎来替我当淹死鬼,我终于解脱了。王三一听吓得就想跑,讨饭人说,我是淹死鬼,我不害人。大哥忘了你挨打的事,是我用石头砸地痞,还给你送馍的。王三听了想了想,才慢慢不害怕,听讨饭人诉衷肠。

原来,这个淹死鬼前世是开封人,叫李世文,是开封大药房的帐房先生,大药房的子药房就有十几家,人称药半城。因为他的小舅子要去南洋做生意,找他借钱,他不给,老婆天天在家闹,无奈,挪用药房两千两银子给小舅子,谁知小舅子从南洋回程船沉海底。掌柜的逼他还钱,他哪有那么多钱,连夜出逃,逃到老君庙身无分文,饥饿难奈,投河自尽。

三年了,他葬身水底,与鱼虾为伴,孤苦伶仃,欲生无望,欲死不能,受尽了罪。自从遇到王三,讨得饭吃,每日王三卖豆腐,他远远的跟着,王三磨豆腐,他在窗外看着,他不再孤独,有了知音。

李世文说,为了感谢王三救他,他要和王三结拜为兄弟,永世相报。王三说他一个穷卖豆腐的怎攀得上他药半城,李世文结拜心切,问完年龄,王三大李世文小,王三为哥,李世文为弟,两人就在屋里,双膝跪地,对天盟誓:苍天在上,我们两个受苦人结拜兄弟,自今日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若有背弃,天诛地灭,五雷轰顶。

3

李世文走了,王三高兴,我文弟受了这么多年苦,这回可要解脱,能重新做人了。可又一想,文弟这不是要把人活活淹死,拉人替死垫背吗?咋办?我不能着一个活人去送死,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再想,文弟在水下遭这么多年罪,好容易有了出苦海的机会,不能错过。心里乱遭遭地,想的头疼,最后决定救活不救死。

第二天上午,王三早早来到老君庙南河,快到午时时,有一货郎担着货担大步流星地走过来。走到河边,放下挑子往河边走,河中水纹向岸边移动,王三见状,知道这是李世文准备拉人下水当替死鬼。王三紧跑几步,挡住货郎,货郎说,我洗把脸歇会就走,你挡我干啥?王三说,这不能洗,你到別处洗去。货郎不明白,问,这河是你家的?王三说不是。货邻发脾气,不是你家的你管那么宽?我就在这洗。王三挡着不让洗,两人打了起来,货郎把王三打趴下,转身向河边跑,王三一跃而起抱住货郎,两人在地上摸爬滚打。

午时己过,货郎不跟王三纠缠,担起货担走了。

王三明白,他的结拜兄弟李世文再无脱生机会。他对着河水跪了下来,嚎啕大哭,边哭边说,文弟,哥对不起你,哥不能看着人死不救,哥知道你在水下苦,盼了三年才盼来个替死鬼,让哥给赶过了。你放心,咱俩结拜一场,哥要对得起你,货郎是我撵走的,我替他下水,也要让你投胎去。

王三要跳河——

天上晃晃悠悠飘下一块黄布,布上写:李世文不贪恋红尘,不杀生,天庭欣慰,特命你为泌阳游神,即日赴任。

黄布落水,李世文从水中腾空而起,冲王三招招手,飞向远方。

4

看着李世文消失在天际,王三不知是祸是福,心急如焚,天天到老君庙烧香,求太上老君保佑,别让李世文遭罪。那天正在屋里泡豆子,听到李世文说,三哥你把心放宽,不要为我把心担,我在泌阳县当游神,日子过得好着哩。

两年后,王三担着豆腐挑子正在路上走着,李世文说,三哥,弟我升官了,在洛阳当城隍。

四年后,王三正在扫雪,李世文说,三哥,因为我是药半城,金银财宝理的清,财神调我去当总管,以后有事到长安找我。

王三一听文弟当总管,扔了扫帚,发疯似的在街上跑,边跑边喊:文弟当官了,文弟当官了!喊得街上人都扭着头看。

李世文向王三走来,兄弟相见,抱头痛哭。王三哭着说,我把货郎赶走,断了你的生路。哥对不起你!李世文哭中带笑说,要不是哥弄这一场,弟咋会因祸得福,享受今天的荣华富贵,哥对我有救命之恩,弟永生难忘,定当相报。明天有一女子要来,哥要收留,她是你媳妇,我的嫂子。

王三是在做梦,醒来,回味着李世文梦中的话,再也睡不着。天刚亮,听到门外有一女子在喊,有人吗?王三开门一看,是个漂亮女子,问,啥事?女子说,她是过路的,又累又饿,想在这吃饭歇脚。

王三烧火做饭,做好饭,两人同吃。

吃着饭,女子打量王三,她说,她是正阳人,叫翠花,她爹爱财,收了人家的钱,把她嫁给一个瘸子,她不愿意,跑出来了。又说,看王三老实厚道,愿意嫁给王三。王三对翠花说,家里穷,翠花说,不嫌弃。王三乐得合不拢嘴,请来保长和邻居,当天拜堂成亲。

5

大旱,太阳高照,酷暑难耐,土地干裂,树枯田荒。

络绎不绝的求雨队伍,人们乞求上天降雨,五谷丰登,苍生得以温饱。

王三夫妇喝野菜汤,孩子哇哇大哭。翠花说,吃不上饭了,你去求求文弟,让他想想办法,咱俩能忍着,孩子忍不了。你能看着让孩子饿死?

王三说,不中。文弟虽说是总管,他管的都是公家的钱,财神的钱,咋给咱哩?

保长领着邻居来了,保长说,三儿,你救救咱街的人吧,己经饿死几个了,再没吃的,街上人都会饿死的。

王三说,保长,我有啥办法??

保长说,你不是有个文弟在当官吗?找他借贷借贷,等下了雨,庄稼有了收成,咱再还他。

王三说,不中,他是……。

王三没说完,保长跪下了,邻居们都跪下了。王三没办法,只好说,试试吧。

6

王三走了半个多月,来到长安。远远的看到李世文在城门口站着,紧走几步,到李世文跟前,李世文双手把王三抱进怀里,激动地说,可把三哥盼来了!王三也热泪盈眶,说,我梦见你好多回了,是你成全了我的姻缘,让我这老光棍有了一个好媳妇。

李世文扶王三上马车,然后也坐了上去,两人进城。

李世文请王三在长安大酒楼吃饭,包厢里,坐满了各路神仙,摆满了美食佳肴。李世文指着王三,对神仙们说,这是我的救命恩人王三,三哥以卖豆腐为生,为人勒劳善良,老实本分。然后又指着神仙们说,三哥,我的身份你知道,也就不瞒你了。一一介绍城隍、黑白无常、游神等,当介绍到判官时,王三吓得惊恐万状,直往后缩。判官哈哈大笑,笑完说,人都怕见我,见我他的阳寿就玩完了。三哥,你不用怕,其实,我也喜欢安分守己的人,因为他不给我添乱,人越来越多,事越来越多,黑白无常忙得脚跟生烟,老让我给他加派人手,提高奖金。

李世文让大家动筷,边吃边聊。

判官接着说,不说这个了,你是总管的三哥,也是我的三哥。

众神都叫,三哥。

判官说,三哥来了,我得有所表示。三哥前五世修桥补路,积福行善,本世高寿八十七,正月三十寿终。这个八十七是闫王爷定的,谁都动不了。正月三十我可以给你推到腊月三十,踏踏实实吃完年夜饭,然后无疾而终行不?

王三连说中中,给判官敬酒。李世文说,我三哥辛苦了半辈子,一颗汗珠摔八瓣,一文钱当两文钱花。这回来到长安,让游神带你好好看看。

王三说,不中,我着急回家。

李世文说,鸡公山那边有一女人做饭,孩子哭闹,女人拽下一块面让孩子玩,玩完当泥巴扔了,被游神发现,玉帝闻奏震怒,大旱三年,惩罚浪费。不料殃及天中,闫王己恳奏玉帝降雨除灾。前天己降雨天中。家里嫂子、侄子你放心,肯定饿不着。∵

7

游神驾着白云,带王三游览黄山华山嵖岈山,长江漓江松花江,昆明的石林,大山谷中的飞禽猛兽。游神拍着狮子像拍自己的孩子一样,拍完他示意让王三拍,王三战战兢兢地摸了一下狮子,狮子把头伸到王三怀里蹭痒,王三乐得捧腹大笑。

王三要回,李世文一直把他送到城外,李世文说,三哥,我知道你要不是碰上大灾之年,你是不会来找我。我也没有多余的钱,我给你根了一个办法,解你燃眉之急,不过,这钱用完你一定要还。

王三说,文弟,看你说的,别说借你的钱,借谁的钱都得还。杀人尝命,借债还钱,这是天理!

李世文说,老君庙南河有棵大柳树,柳树下面有块石头,推开石头下面是沙子,往下挖一尺有个市袋,布袋里有银子三百两,是给文曲星用的。你别让人知道,一个人偷偷挖出来用。两年后,也就是后年的八月初八夜子时前还用那个布袋装着,三百两银子原样放回,准时足两,老地方放好!

王三说,文弟你放心,三百两银子一文不错放好!

李世文叮嘱,一定,一定,不得有误!

王三拍着心窝说,要是放不好,出门让狼叼走!

兄弟相拥告别,王三走了,李世文目送,王三走了一段路,回头看李世文还站在那里送他,给他招手,王三也招手告别。王三走到岗上回头,李世文远远向他招手,王三向李世文方向跪地磕头,站起来泪水汪汪,擦了一把泪,一步一回头的走了。

8

夜深人静。

王三来到老君庙南河大柳树下,推开石头,挖沙子,从坑里掂出布袋,打开一看,都是白花花的银子。王三把沙坑填好,石头放好,背起银子回家。

第二天早上,王三背着银子来到保长家,放下布袋,掏出银子,保长喜出望外,高兴的掂起锣在街咣咣咣地敲,边敲边喊,三儿把钱借回来了,咱街这回有救了,老少爷们饿不死了!三儿是咱街的救命恩人!大家都要记住三儿的好处,以后不准买外村的豆腐,都要挤出时间给三儿干活去

9

两年后,绿树成荫,大豆结角,高粱泛红。

王三在梦中,李世文说,三哥,明晚就是八月初八了,记着还钱,原样放好。

王三醒了,说,文弟放心,一文不会少,咋拿咋放。

第二天夜里,王三背着银子往老君庙南河大柳树方向走。三个地痞贼头贼脑走过来,发现王三,跟了上来。

王三来到大柳树下,放下布袋,去推石头。推开石头,去拿布袋,布袋不见了。王三大惊,四处张望,看到三个地痞在跑。王三追赶,追上和地瘩打了起来,王三一人不敌六手,被地痞打倒在地,死死地卡住脖子,王三憋得眼看要翻白眼,手在地上乱抓,抓住一块石头,奋力朝地痞头上砸去,地痞闷声倒地。另两个地痞撒腿就跑,王三紧紧追赶。

河里驶来一船,船靠岸,上岸两人,一人说,谢天谢地,生了个大胖小子。另一人说,找个地方把少爷的胎衣埋了。

两地痞跑过,王三被伴倒,急忙爬起,爬起时摸到一根棍子,拿起棍子追赶。

两人来到大柳树下,一人说,就埋这石头下面吧。一人推石头。

王三追上地痞,他左冲右突,前击后闪,抓住机会,棍子打在地痞头上,地痞妈呀一声倒地不起。另一地痞见状,丢下布袋就跑。

王三掂起布袋往回跑。两人埋好胎衣,把石头推回原处,一人问,这会儿啥时辰,另一人回答,刚过子时。那人说,记着少爷是八月初八子时生日。两人走了。

王三跑到大柳树下,把布袋放在面前,擦把汗去推石头。突然,一阵风刮来,李世文问,三哥,你为啥不还钱?天庭因为我私挪公款,把我踢出天界,打回水底,永世不得脱生!

一阵风又刮走了。

王三大叫,文弟,文弟!

没有回声。

王三发疯般追风奔跑。

10

王三跑进老君庙,把布袋放在太上老君面前,点着三柱香,磕了三个响头,嚎啕大哭,边哭边说,我真心实意去还钱,放下布袋推石头,钱被歹人偷走,我拼了命追上才把银子夺回来,没想到过了时辰。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把我五雷轰顶,刮骨熬油,我该!不要为难我文弟,他在水下那么多年,多苦哇!刚过了几天好日子,让我给弄砸了。太上老君,他借给我的钱,我没有吃喝嫖赌,是大灾之年用它救命,这钱救了上千人的命啊,太上老君,您慈悲为怀,不要罚文弟下水,让他脱生吧。太上老君,大爷呀,祖宗啊!

翠花和乡亲们都赶来了,齐刷刷地跪地高呼:求求太上老君,您睁睁眼,可怜可怜王三吧!

王三盯着太上老君,喊,太上老君,老祖宗,你倒是说话呀!

太上老君无语。

王三一头撞向太上老君,倒地昏迷。

翠花和邻居把王三扶起,王三头上撞了一个大血包,慢慢醒过来,喊,要死,也不能死在这!

王三要跑,翠花抱住不放,王三说,管好孩子。挣脱翠花,撒腿就跑。

王三跑到河边,一遍又一遍的大喊文弟,文弟!摔倒了,爬起来坐在地上,对着河水说,文弟,你一再对我说,准时还钱,我没有办好。害得你水下受罪,这是在挖我的心哪!求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老天爷,我该咋办啊?

突然,王三哈哈大笑,又捶胸大哭。哭着喊,文弟,咱俩结拜一场,你走哪,三哥跟到那,文弟,三哥来了!

王三纵身跳入河中。

河水翻了几个浪花,又恢复了平静。

尾声

不知过了多少年,有人看到河中狂风骤起,两股风盘旋而上,飞向远方。还有人看到,王三在武汉一家大药房当伙计,有时还和财务总监唱河南梆子。                                                                       

陈奇才.驿城区老河乡农民。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新闻、小说、民间故事500余篇。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