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快乐老年

他,曾为毛主席开专列

——武金城的难忘经历

2023-04-16 17:1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国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李国喜 文/图

4月11日,记者采访时为武金城拍摄的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照片。

1966年7月,毛泽东主席在武汉调研,并以73岁的高龄在武汉畅游长江。毛主席乘专列返京时,武汉到信阳段,为他开专列的司机就是武金城。谈起那次经历,今年85岁的武金城老人依然激动不已:“为毛主席开专列,那是我一生的荣耀。”

武金城(二排右一)担任人民型1146号机车司机长时,和机组全体人员合影(照片由武金城提供)。

武金城(二排右一)担任人民型1146号机车司机长时,和机组全体人员合影(照片由武金城提供)。

接到执行“1号任务”命令

武金城1938年出生,是驻马店市驿城区人,1956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郑州铁路局武昌机务段工作。年轻时的武金城,身高1.81米,高达帅气,工作认真负责,他从司炉干起,副司机、司机,1960年入党,同年被任命为司机长,成为当时武昌机务段的青年才俊。先后担任解放型167号机车、人民型1146号机车、人民型1063号机车司机长。

武金城被任命为1063号机车司机长的命令

“我担任1063号机车司机长后不久,大约是5月下旬,就接到上级命令,让待命执行‘1号任务’。”武金城说,虽然当时不知道“1号任务”是什么,但知道这个任务肯定不是一般的任务,否则也不会叫“1号任务”。

武金城告诉记者,接到命令后,所有参与执行任务的人员全部集中在武汉市物资局院内待命,在那里吃住并与外界隔离,机车也停在那里检修保养。

武金城说,那次,所有参与执行任务的人都在武汉市物资局院内待命50多天。他们天天在那里学习、训练,也不时有领导去给大家讲话。蒸汽机车也天天压着火,保证随时能走。

“领导让我们不要随便问,也不要随便说,搞好学习和训练,保证有任务能随时执行。” 武金城说,待命期间,虽然事儿不多,但仍然很紧张,也很充实。

观看毛主席畅游长江

“1966年7月16日一大早,领导让我们集合,我们开始还以为执行任务,后来才知道,是让我们观看毛主席在长江游泳。” 武金城说,当时大家都非常激动,能看一看毛主席,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儿,没想到他们就突然实现了这个愿望。

武金城说,领导安排他们一起到长江大桥接待室观看。那天天气很好,虽然群众不知道毛主席当天要去游泳,但由于当天武汉市举行横渡长江游泳比赛,因此人特别多。当群众得知毛主席去游泳时,长江两岸顿时万众欢腾,激情飞扬。“毛主席万岁” 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由于长江大桥接待室距主席游泳的地方比较远,并看不清主席的容貌。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观看着主席游泳的地方。”武金城说。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这次毛主席以73岁高龄畅游长江,游了1小时零5分,游程近30华里。从此“7·16”为武汉特定的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纪念日。

圆满完成“1号任务”

“开始我们一直不知道‘1号任务’是什么,观看毛主席畅游长江后,我们就知道任务是什么了。”武金城说,毛主席畅游长江后,他们就接到执行任务的命令,至于毛主席哪一天离开武汉,他已经记不清楚了,但对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

“那天一大早,所有人员都按要求到位,我是机车司机,对机车各方面进行检查后,就坐在驾驶室待命。”武金城说,大约8时许,毛主席乘坐专车来到武昌火车站站台,他从驾驶室的窗户上看到毛主席和陪同人员上车。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毛主席,心里特别激动,眼睛一直盯着主席上车的地方,唯恐错过任何细节。”武金城说,他看到毛主席神采奕奕地上车后,自己急忙回到司机座上,做好开车准备,而此时,还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我见到毛主席了!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车开好,为主席提供最好的服务!

“主席上车后,当时的武汉铁路局副局长尹东法也飞快地从站台上跑到驾驶室,坐在我身后。”武金城说,当时领导都特别重视,专门让尹东法坐在驾驶室内负责机车安全工作。

武金城说,当时他的任务是把专列从武汉开到信阳,中间只安排一次停车,就是在湖北广水站停车上水。

“我在广水停车,停得非常完美。”武金城至今回忆起来,仍对自己那次在广水停车的表现非常满意。据他介绍,停车时,只有机车上的水柜口对准地面上的水壑,才能上水,如果对不准,还要前后移动火车,造成停车不稳。水柜口和水壑对准与否,全靠司机的技术,那次他停车时,水柜口正好对准水壑,停车十分平稳。

“从武汉到信阳,四个多小时,沿途一路顺利,火车平稳运行,没有出现一点差错!”武金城说,到信阳站后,专列机车换成了郑州机务南段的机车,自己的任务也就圆满完成了。他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领导也非常满意。

1976年,武金城从武汉机务段调到驻马店地方铁路建设指挥部工作,离开了他心爱的火车司机岗位。他说,为毛主席开专列的经历,那是他一生的骄傲。

责任编辑:李国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