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大麦生长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

2023-04-17 14:4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当前我市气温上升较快,空气干燥。我市的大麦生长已经进入灌浆期,以生殖生长为主。籽粒灌浆期是大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治和肥水运筹的关键时期。因此,搞好大麦田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促进籽粒灌浆、稳穗数、增粒重,促成大穗多粒,对提高大麦产量和品质,实现大麦高产优质高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因地制宜,做好肥水运筹。首先做好大麦抗旱准备工作:对于无水浇的大麦田,当前可以喷施叶面肥,增强大麦的抗旱性。对于有浇灌条件的大麦田,可以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达到节水、省时省工的目的,追肥深施入土,促进根系发育,以肥调水,培育壮株。如果大麦抽穗后10天左右无有效降水,应适时浇好灌浆水,保证大麦生长用水,喷施叶面肥,可增加籽粒充实度。浇水时应控制水量,不宜大水漫灌,以保证大麦籽粒正常灌浆,提高籽粒饱满度,增加粒重,改善田间小气候,抵御干热风的危害。此期浇水应特别关注天气变化,不要在风雨天气前浇水,以防倒伏。

二、加强病虫监测,科学绿色防控。随着气温快速上升,大麦群体增大,大麦田病虫害进入快发和高发期。针对锈病、白粉病发病田块,可在发病初期每亩用15%的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克或25%的烯唑醇可湿性粉剂50克~60克兑水30千克~40千克,根据发病早晚和流行快慢连续喷药1~3次,每次间隔7~15天。大麦扬花初期每亩可用12.5%的戊唑醇可湿性粉剂20克~25克/亩或20%的麦甜(氟唑菌酰羟胺)60毫升~70毫升/亩兑水30千克喷雾,防治赤霉病。如果施药后4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施。

三、强化防灾减灾,有效应对后期倒伏。对旺苗大麦田块,基部节间偏长,大麦田肥水管理时间应尽量后移,改善群体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植株抗倒伏能力。大麦倒伏后,会造成白粉病等喜湿性病菌大肆浸染繁殖,病害发生严重。所以对于倒伏麦田,要及早喷施三唑酮等杀菌剂,减轻倒伏病害次生危害。对于灌浆中期以前倒伏的麦田,不需要人工扶起,避免茎秆折断。灌浆期间喷施叶面肥,一般可以选用2%~3%尿素水溶液或0.2%~0.3%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促进大麦粒重的提高。

大麦生育后期易发生干热风,能使大麦青枯、炸芒、逼熟,从而严重影响大麦的产量和品质。防御干热风,可在大麦孕穗、抽穗和扬花期,各喷一次0.2%~0.4%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使用时注意,该溶液不能与碱性化学药剂混合施用。另外,用20毫克/千克浓度的萘乙酸在大麦开花期和灌浆期喷施,可增强大麦抗干热风能力。为加速大麦后期发育,增强其抗逆性和结实性,可用100克硼砂兑50千克~60千克水,在大麦扬花期喷施,或在大麦灌浆时每亩用0.2%硫酸锌溶液兑水喷施。

四、落实好“一喷三防”。灌浆期可将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微肥混合,进行“一喷三防”,延长叶片功能期。每亩可用磷酸二氢钾150克~200克、10%的吡虫啉10克~15克和1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30千克~40千克进行喷雾,起到防虫、治病、防早衰和干热风、减损增粒重的多重效果。大麦扬花期喷药时,应避开开花授粉时间,一般在10时以后进行喷施,要注意喷施均匀。喷施前应关注天气预报,避免在喷施后24小时内下雨,导致效果降低。

五、适时收获,确保稳产增效。青贮大麦收获应在蜡熟初期,茎秆为绿色时进行,保证青饲料的营养和品质;啤酒大麦收获一般在蜡熟末期;饲料和食用大麦收获可在大麦完熟期。收获前避免淋雨,及时进行田间除杂,清理收割机内其他品种籽粒,降低机收损失。收获时还要注意单收单脱、单晾单晒、单贮单运,防止混杂,以保证优质大麦商品等级。收后及时晾晒,当籽粒含水量低于12%时包装入库,并依照大麦用途分类储放,避免受潮、虫蛀和霉变,保证大麦品质和效益。

(国家大麦青稞产业体系、河南省甘薯杂粮体系驻马店试验站副研究员 冯辉)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