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驻马店平舆:小县城来了院士“天团”|一线问计·引才

2023-04-17 20:57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68173619607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的“一号战略”,以最大力度创优生态,集聚人才。《河南新闻联播》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一线问计·引才》,重点展现全省各地如何扬长避短、各展所能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今天播出第一集《驻马店平舆:小县城来了院士“天团”》。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不断吸引30多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助力当地发展。它靠的是什么呢?

王复明院士给团队现场交流:一定要把这项(技术)用到风电上,海上风电修起来又很麻烦,在水下,咱就先超前布局。

在平舆坝道工程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正在和团队沟通微创修复工程技术。对于发现的道路、桥梁、水坝、风电等大型工程的安全隐患,把传统“开膛破肚”大手术变成了微创修复。

平舆坝道工程医院副院长 郑州大学水利学院教授   方宏远:这是一个三维的探地雷达系统,其实就是给道路在做b超,就跟我们人在医院做b超是一样的,就是我们照一照,就可以发现内部的这样一个隐患。发现以后通过一些新型的材料,进行一个非开发的修复,那个洞大概有多大概就指头这么粗,1.6厘米就可以。

记者:要给它打针是吗?

方宏远:对要给道路进行打针,然后使道路这个空洞进行充填,充填完以后使它恢复健康。

平舆全国防水之乡,全县有25万多人从事防水产业。这几年发展遇到了瓶颈,由于缺乏高端研发机构和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缺乏动力。平舆就打算建设全国第一个坝道工程医院,给各种工程进行病险诊断、加固治疗,作为产业延链补链的创新龙头。尤其是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团队之后,他们更新了理念,要拓展一下工程医院的功能,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复明:就相当于一个开放的共享的试验场,打破了这种行业的背景,不分水利、土木、交通、环境,大家可以组织不同行业的专家进行会诊。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加平:它既是一个实验室又是一个工程,既可以在这做很多实验,又可以解决和发现工程当中的一些问题,国内外同行进行这样的一个共建、共享,让更多的人才能来到平舆了解平舆。

共享创新平台的理念一出,便吸引了30多位院士深度参与、长期合作。

驻马店市平舆县委书记   赵峰:每一个项目都是由国内不同领域的院士团队来领衔进行,施工设计,包括未来建成以后的运用,包括远程数据的收集。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家耀:在我们国内的话,我觉得是一个首创,在国际上也是非常少的,特别是涉及到坝道这个学科领域的工程教育的学生,都可以到这个现场来进行实际的研究,这为我们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大批院士来到平舆进行学术交流、前沿技术研究、研发中试、教学实践等,也加速了他们的科研成果优先在平舆落地转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倡导的一个科研项目就在平舆变为现实。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张郝:我身后的这块草坪下面竟然藏着一个深度达到28米,仓容量达到3500吨的地下粮仓,这个地下粮仓也是全国第一个地下粮仓的示范仓。

平舆坝道工程医院副总工程师 潘艳辉 :它的存储时间可以从2至4年提升到4至8年,地下存储期间的运营成本可以降到传统地上仓的1/10,运营期我们不再需要电给它通风还有降温,地温就可以实现恒温恒湿。

平舆防水技术、坝道医院的各种先进检测手段,产业优势叠加技术实力,使得制约地下粮库示范仓建设的透水、裂缝、安全等难题一个一个被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研发)地下粮库,是我十几年以前我建议的,今天看到在你们坝道医院实现了,开花结果,我非常高兴!

大型水库、高铁车站、公路隧道等等,随着全国各地多个大型工程的疑难杂症被坝道工程医院成功诊治,平舆院士“天团”对平舆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也越来越强,带动当地建筑防水企业近2000家,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占据全国建筑防水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