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让现实题材创作发光发亮

2023-04-18 16:30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于“风媒花”来说,每棵雄树能产生的花粉颗粒可多达几百亿个,以增加其在空气中飘荡的花粉落在雌花上的概率。在北温带地区,一旦到了夏季,繁茂的枝叶会阻碍花粉传播、降低传粉效率,而且气温高会降低花粉活性,所以靠风传播花粉的植物,要赶在春季开花传粉。

图为电视剧《山河锦绣》海报。央视综合频道供图

近期,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掀起观剧热潮,引发热烈反响。探究这些作品背后的创作共性,有助于我们深化认识,推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多出精品。

这些受到观众喜爱的作品,共性之一是以丰富细节造就真实质感,塑造真实人物,表达真实情感。为获得具有艺术能量的真实细节,主创人员扎扎实实地走进生活、体验生活。《大考》讲述了5个考生家庭在高考前200天的奋斗经历,主创团队查阅各类资料,走访20多所高中和大学,获得大量生动鲜活的素材;《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在江西赣州大余县深扎6个月,几乎跑遍了县里的乡镇,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两部作品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台词都贴近生活、冒着热气,让人身临其境。《山河锦绣》前10集呈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中西部山村生活。为更好地还原故事场景,主创团队在陕西、河南、贵州等地多个村子实地采风,收获颇丰。剧中用年画、手电筒、自行车等物件营造了浓厚年代质感,让观众瞬间入戏。这启发我们:当生活细节足够扎实时,现实题材剧作的真实感就有了依托,赢得观众共鸣就有了基础。

共性之二是以专业技能精心打磨艺术效果。《山河锦绣》中的角色都说一口地道陕西方言,人物鲜活真实,情节代入感强;《我们这十年》由11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虽只有4集,但通过较为出色的表演和剪辑,故事的起承转合得到完整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还有的作品在美术概念设计图和氛围渲染图上做足功课,严格据图拍摄,保证了全剧艺术风格的和谐统一。生活真实是艺术真实的基础,但仅有生活细节还不够,只有熟练运用专业技能,在编剧、导演、表演、摄影、剪辑等多个维度精益求精,才能拍出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共性之三是精心塑造具有时代感的典型人物。“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近期现实题材电视剧不仅在生活细节和艺术细节上精雕细刻,而且力图将更为广阔的社会生活和人生百态纳入作品、编织故事,体现出在塑造典型人物上的自觉追求。无论是《大考》里的一中校长王本中、《山河锦绣》里正直倔强的村支书赵书和,还是《我们这十年》里的人物群像,他们都来自现实生活、跃然荧屏,观众能够从中发现自己和身边人的影子,并从他们的奋斗人生中感受时代的巨大变迁和生活的百般滋味。

这些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有益经验值得总结。同时,观众对这些作品的肯定,也证明现实题材创作的前景无比广阔。期待创作者坚持精益求精,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提高艺术本领,拿出更多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现实题材力作。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