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前亮点抢先看——依托文物资源 展现汉魏历史

2023-04-20 09:00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博物馆基本陈列分为遗址展示和室内展示两个区域。曹操高陵遗址基本陈列有哪些亮点?同时还陈列了1000余册与曹操有关、与汉魏历史文化有关的书籍,并设置阅览桌椅,大家参观后可以借阅书籍,更深入地了解曹操,了解汉末这段历史。”

11

陶鼎

12

陶熏炉

13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外的魏武挥鞭雕塑。本版图片均为河南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赵阿娜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赵阿娜

曹操高陵自2009年发现以来,备受多方关注。从考古挖掘到学术认定,再到确认公布、立项建设,历经10余年时间。在世人的期盼中,位于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西高穴村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29日开放。

4月19日,记者出安阳市区一路向北行驶20余公里,来到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园区。周边绿化带、停车场、游客中心一应俱全。走进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15.6米的魏武挥鞭雕塑,博物馆主体馆坐西朝东,黑红相间的色调看起来肃穆大气。

曹操高陵管委会主任、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馆长孔德铭介绍,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定名为《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历史文化展》。“往事越千年”,选自毛泽东诗词《浪淘沙·北戴河》中的名句。“我们举办基本陈列的宗旨是利用考古、历史和社会学的研究成果,依托高陵出土文物资源,讲述与曹操相关的汉魏历史,达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展陈理念是突出历史的真实性、知识的丰富性、曹操‘故事’的完整性以及展览本身的可观性。”孔德铭说。

博物馆基本陈列分为遗址展示和室内展示两个区域。遗址展示区域面积1.8万余平方米,立体展示了高陵陵园内的曹操墓本体、神道、陵前建筑基址、围壕、垣墙、陪葬墓等,游客可以通过栈道近距离参观这些遗址。

基本陈列室内展示部分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线长约600米,展览内容包括“高陵重现”和“超世之杰”两部分。第一部分“高陵重现”,讲述了高陵的发掘源起和科学发掘的故事,展示了高陵出土的、能证实墓主人身份的重点文物;第二部分“超世之杰”,以汉末风云为引言,讲述了墓主人曹操在政治、军事以及文学等方面的历史贡献和影响。

展览共展出高陵出土文物500余件套,其中有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等石牌及石璧、十二陶鼎等文物,同时,也展出了体现曹操薄葬思想的随葬陶器、铜器、铁器等。另外,该馆还借展了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安阳市考古研究院、邺城博物馆、许昌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汉魏时期相关文物。整个展览以考古发掘为基础,以历史文献为依据,用文物、场景、多媒体等相结合的展览语言,尽可能地为大众展现出一个历史上真实的曹操。

记者看到,馆内除了文物展示外,还采用了场景和多媒体相结合的展示手段,将汉末风云、官渡之战以及曹操对邺城的营建等历史事件,多元化、沉浸式地展现给观众。展览中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观众可以通过多媒体深入了解汉魏文化知识,通过背诵曹操的诗文进行游戏闯关,还可以通过触摸屏书写对曹操的评价和观展心得等留言。

曹操高陵遗址基本陈列有哪些亮点?孔德铭介绍,一是遗址展示,展厅设计充分利用高陵遗址的原有地形,使遗址展示既是整个展览的大序厅,又是室内展示的一部分,将遗址展示与文物展示充分融合在一起;二是模拟墓室,在原墓室西北侧按照1∶1的比例复原了一处模拟墓室,再现了真墓室内部结构。同时,游客可以在模拟墓室外的大屏幕中了解墓室的结构特点,了解曹操墓与洛阳曹魏大墓结构的对比等知识。

“展览的第三个亮点是在展览结尾处,我们设置了一处纪念场所——魏武堂,观众可以在这里回味历史、感知古人。同时还陈列了1000余册与曹操有关、与汉魏历史文化有关的书籍,并设置阅览桌椅,大家参观后可以借阅书籍,更深入地了解曹操,了解汉末这段历史。”孔德铭介绍。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