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快乐老年

爷爷、爸爸和我的命运变奏曲

2023-04-21 11: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国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吴相瑜

我的老家在农村,追溯到爷爷那一辈,整个村庄一眼望去都是土坯房,像是看不到头的拧巴日子。在贫困落后的那个年代,乡村里的孩子,更多的是在田野放牛放羊,在村庄漫无目的地游荡。对于他们来说,读书识字是种奢求,只能偶尔在心里想一想。很多祖辈为了生计不得不把儿女充当劳动力挣工分养家糊口,以换取更为实在的生活。但爷爷有远见,就算日子再穷再难,也要培养孩子上学读书,爷爷就这样苦撑了半辈子,直到大伯初中毕业之后当了兵,直到爸爸高中毕业之后做了民办教师,他才过了几天舒坦日子。

爷爷一生的命运啊,就是为了一家老小吃饱穿暖,为了孩子有出息而活着。

而爸爸正是由于上学读书,高中毕业之后才做了民办教师。他为了改变农村教育落后的状况,一心扑在工作上。爸爸知书达理,工作认真,最后娶了我妈这个金凤凰。我妈年轻时梳着两条油亮大辫子,是位善良仁义的赤脚医生,在我们当地远近闻名。嫁给我爸后,妈妈在村庄开了诊所。我妈擅长中医针灸以及妇产接生之术,常常在月光下赶路,不知为多少家百姓解除了病痛。爸爸教书育人,妈妈行医积善,我们家成了乡亲们口口相传中的文明之家。

长大后的我,由于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打开了认知,更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投身于城市的天地。这我得感谢改革开放给农村青年进城就业的机会,这是我命运的一次转折,也是我们家再一次改变命运的开始。

于是,我从乡村的小土路上一路飞奔进城市……我是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没见过大世面,没接触过高科技,上班后才接触了打印机,才强化了电脑技术。

奋斗之路漫长,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从爷爷为了一家老小吃饱穿暖,为了孩子有出息而活着;到爸爸教书育人,成了村里受人尊重的乡贤;再到我为了把握自己的人生,经过奋斗,在城市买了房子,有了新的归宿,我们从祖辈的农民,到父辈成为新农村的知识分子,再到我这一辈转变为市民,我们家在时代的变迁中奏出了华丽的命运变奏曲。感谢我们这个家族的接续奋斗,更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主图:

责任编辑:李国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