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兔子“出海”记|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蹲点观察

2023-04-21 20:52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将开放进行到底。开放,不仅要将好的产品引进来,还要把更多的“河南造”推上世界舞台。济源一家有着30年养兔经验的企业,也想到世界的舞台上去拼一拼,但兔子想要“出海”,却没那么容易。

现场:大家都过来过来 装车啦, 要走了!

1000只兔子今天要被卖到山西,阳光兔业的负责人王金华却高兴不起来。

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华:我们是卖给别人,便宜呀,白菜价,别人加工完出口到欧洲,利润就翻番 一只兔子利润从10元翻到30元 当然不甘了。

自己养的兔子从自己家出口,是王金华两年来一直的心愿。他们的200多万只兔子,从饲料生产到养殖过程都是严格按照欧盟标准进行的,并获得多项认证,但离“出海”就差一步。

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华:我们养的这种兔子,主要是食用,需加工成兔肉再出口,不是出口活兔。但我们没有符合欧盟标准的屠宰车间。

建个屠宰间不难,难的是符合欧盟标准。但企业之前对这方面的专业知识知之甚少。

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华:原来济源没有海关呀,我们想了解都要跑到焦作,不管是业务办理咨询、还是进出口业务的开展都有诸多不便

郑州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广亮:各地家门口的海关设立之后呢,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机制,有利于各地政府开放外贸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呢,郑州关区共有23个隶属海关,对全省18个地市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口岸实现了全覆盖。

2020年新成立的济源海关在调研中了解到,企业原来有一条屠宰线,他们打算进行改造,但考察论证后,打消了这个念头。

济源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 钟晓鹏:车间位置、车间布局、生产的工艺这一块都是不符合欧盟的要求,(改造)还影响国内的生产和销售。

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华:哎,原本对老厂的改造还抱了很大的希望 这一弄 心情再次跌落谷点 这最后一步怎么那么难?

济源海关副关长 陈博:我们建议企业重新选址、建设全新的屠宰车间。

新的屠宰车间,需要新的土地审批,这就涉及到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济源海关主动配合这些部门,帮助企业来完成车间的选址。

现场:你看着块地怎么样?

济源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 钟晓鹏:对(动物)防疫有要求 它确实离居民区比较近 不符合海关的要求

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 侯向阳:再一个屠宰期间产生的污水,害怕对周边的居民造成污染

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华:离这不远的地方是我们的园区,进入园区的华,第一便于我们集中管理,第二也能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咱们过去看一看吧。

各部门对多块地进行对比后,最终决定将屠宰车间就建在企业附近。地有了,怎么建才符合出口标准呢? 济源海关给企业派驻了两名“帮扶专员”。

现场:这个角度做得怎么样 这个角的话 建议你下一步改成弧线的吧 便于清洁 方便整理 后续整理这块 是技术参考要求。

济源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 钟晓鹏:从屠宰车间图纸的设计开始,就完全介入了,指导企业按照欧盟标准设计建设,这里面涉及到大大小小各种要求近100项。

政策有了,土地有了,标准有了,企业的屠宰车间终于开建了。目前,屠宰车间的主体施工已经完成,设备正在陆续进场,5月底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肉兔屠宰线。

济源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 钟晓鹏:目前我们正在对企业进行出口食品备案和欧盟注册前期准备,后续还要报请海关总署进行对外推荐注册和迎接欧盟官员的验收。

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华:有了这条屠宰线,等于出海的卡脖子问题就彻底解决了。我们年屠宰能力能达到500万只,兔肉出口可达到3000吨,不仅可以壮大自己的企业,实现外贸回流,还可以服务周边省份,也能在国际市场上打出自己的品牌。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于佳敏:“兔子要出海”,首先要“知己”,企业要充分借助30年的养兔经验来苦练内功,提升自身产品优势;其次,更要“知彼”,接轨国际市场。这就需要海关的助力,第一步标准的掌握,第二步场地的选择,第三步生产线的打造,以及第四步食品的备案注册等等,兔子要出海,每一步都离不开河南制度型开放的赋能,把制度建立起来,把流程简化起来,把服务完善起来,就能做好小兔子出海的大文章,我们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河南造”走向世界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