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千年岭上孤独树

2023-04-21 09:3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过风伯走后的千年岭上几千年来也没长树。后来此事被天庭知晓,天庭就派雷公电母将彩珠齐腰斩断,龙身与其3个姐姐被定型于树干之上,龙头跌落于山北下面的黑龙洞,并用玄铁黑石镇封其上,令其永世不得出来。

文/李朝阳

竹沟镇西北10公里处的千年岭,海拔736米,被称作驻马店市境内的第四高峰。此山山顶平整,面积有上百亩,奇怪的是此山从半山腰往上有千亩的土地,却只有山顶东北角长着一棵大树。

该树为栎树,树龄不详,枝叶茂盛,在山顶特显眼,以至于在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20里外的竹沟街上就能看到它。近年来,这棵树在网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渐渐地成了千年岭标志性的景观。大家为了称呼起来方便,更因它实在孤单,就戏称它为“孤独树”。

据说,此山原本是无一棵树的,大禹治水时期的伯益撰写的《山海经·中山五经》中有记载:“又东三百里,曰县斸(zhu)之山,无草木,多文石。”意思是说,首山再往东三百里,有山名为县斸,山上没有花草树木,只有很多不同纹路的石头。

可见远古时代此山上就无树木。东晋史学家干宝著作的《搜神记》卷四中有这样的记载,当年风伯和雨师曾分别住在千年岭和白云山上修炼,风伯不喜欢树木,没事就把周边树木清理得干干净净。由于风伯天天练习吹风大法,山下经常阴风四起,并穿越对面的山坳向南疾驰,风力可达十多级,所以人们称此山坳为“冷风口”。

不过风伯走后的千年岭上几千年来也没长树。在封神演义中有段记载:白云山下黑龙潭的赤金乌龙林龙儿修炼了几千年,可以呼风唤雨,法力本领越来越强,天庭怕其日后成祸,便派哪吒三太子去收降。哪吒与其对阵,哪知乌龙功力深厚,他们在千年岭上苦战三百回合,其间,哪吒打得兴起,把衣服、乾坤圈、混天绫、风火轮全都扔在山顶,只穿了个红肚兜持火尖枪从上午激战到半夜才把乌龙降住。当哪吒去穿衣服时,发现半山腰以上早被混天绫和风火轮烤得寸草不生。

要说那棵孤独树什么时候有的,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但在明代天启年间的《确山县志》中曾记载:确山城西北百里,有一村曰竹沟,方圆十里竹子甚多,北有高峰曰千年岭,山顶平,方千亩无杂木,仅一大栎树。该树根多裸在外,如暴筋紧扎石缝间。干分四支,分别朝向东南西北四方位,树干倾斜弯曲,酷似四条骄龙,乃世间奇物。以此推算,该树至少400年历史了。

在《续〈资治通鉴〉》《九国志》和《辽史》中零星记载:北宋初年杨业率众儿子英勇抗击辽军,遭到潘美、王冼和刘文裕的陷害,兵败陈家谷。几个儿子以及部将王贵、贺怀浦等全都力战而死,杨业也被擒,面对敌人的利诱与酷刑不为所动,最后绝食3天,自尽而死。当时九郎杨延兴(佘太君认的义子)之子杨宗唐在副将黄中浼、吴然、曹衡璋的掩护下,南下到豫南,路上见千年岭上紫光环照祥和一片,一行人便隐藏在山下马槽沟里。由于杨宗唐战伤未愈,再加上一路奔波,不久便离开人世。黄、吴二人想着人死哪有葬在山顶的呀,但将军的嘱咐又不能违背,便在山顶东北角一块大岩石下,挖了一个3米深的穴洞,把将军葬于其中。黄中浼、吴然、曹衡璋等人带杨文悦定居在对面山坳下,取名黄石头庄,授意杨文悦及子孙要记住那块黄石头。

谁知过了不久大石头竟然裂开成几块,从中长出一棵笔直的大栎树。大家都认为是老将军的化身,在黄石头庄抬头就能看到。

大约过了300年,元灭宋之即,一天夜里雷雨交加,大栎树被雷从近根部击断。后来根部发了4个树芽,分别朝向四方,越长越壮,生长至今。如果据此推算,该树的历史约有800年,树根则有上千年之久了。

孤独树现在只有3个半树干了,北边的树干不知何时被雷击断,仅存三尺的干,没有死,但也没有再长枝叶。关于这个树干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

话说当年白云山下黑龙潭的乌龙林龙儿,被天庭降服招安后,赐婚给驻白云山的白茅大仙,协助其管理方圆百里的降雨。大仙与龙儿生四胞胎龙女,分别叫龙彩凤、龙彩霞、龙彩荷和龙彩珠。白茅大仙派四姐妹附身于千年岭上大栎树上值班,各守望一方,以察百姓民生。

杨宗唐第十九世玄孙杨凯斌,天天上山放牛。杨凯斌天生敦厚老实,为人热情孝道。放牛时经常与野生动物玩耍,还经常救助受伤的小动物。一来二去四妹龙彩珠竟喜欢上了放牛的杨凯斌,二人便偷偷成了家。后来此事被天庭知晓,天庭就派雷公电母将彩珠齐腰斩断,龙身与其3个姐姐被定型于树干之上,龙头跌落于山北下面的黑龙洞,并用玄铁黑石镇封其上,令其永世不得出来。杨凯斌到山北寻找呼唤,还能清晰听到彩珠从地下传来的呜咽声。他便在此搭建了一个窝棚,天天和彩珠诉说相思之情。杨凯斌后来终生未娶,伴着龙音终老。后人念其挚情,将其窝棚改建了一座寺庙,取名陪音寺,后来人们喊谐音了就成了现在的北音寺。

现在的千年岭东西山岭上,修建了几十座风力发电铁塔,远远望去,更像几条蜿蜒腾飞昂首奋进的长龙。凌晨五六点钟,坐在孤单树旁,山下白云翻滚,东方红日旭升,如入人间仙境。我们抚摸着老树粗糙热的躯干,感受着岁月的沧桑,树枝悬挂的许愿条随风舞动,似乎诉说着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