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 全链条服务为科技创新“添翼”

2023-04-22 11:11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已成全省上下广泛共识,奏响了中原发展最强音。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服务全链条,专利授权量稳步增长,有力支撑了全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造:创新“质”“量”双升

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高、创新价值大、核心竞争力强,既是一种无形资产,又能通过转化运用形成现实财富,最能体现自主创新能力。

2022年,我省专利授权量达到13599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4574件,同比增长7.7%;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7164件,同比增长20.48%。发明专利的明显增长,意味着我省创新主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此外,2022年,我省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8件,较2021年5.61件上升明显,从统计数据来看,我省发明专利规模稳步扩大,发明专利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本领进一步增强。

在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我省专利质量也在快速提升。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我省共有20个项目获奖,其中2个项目获金奖。去年,我省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111家,新认定省级知识产权强企190家。

“随着创新驱动的深入实施,我省专利密集型产业稳步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储备进一步加强,带动了企业发明专利的‘质’‘量’双升。”4月19日,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赵然说。

 运用:助力产业发展

作为医疗器械领域的领军企业,位于长垣的驼人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千余项,有效专利900余项,在专利转化运用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驼人集团在护理产品留置针方面已有30多项专利,专利密集产出的“安全输液医疗器械智能化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了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该产品专利已被驼人集团下属公司及省内外几十家医院完成了转化运用。

“该技术的转化落地,大大降低了临床输液期间并发症的发生概率,有效提升了医护人员的护理质量与工作效率,同时增强了公司的行业竞争力,经济效益超2亿元。”驼人集团知识产权管理负责人,总工办副经理白丹丹说。

我省围绕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强化企业优势培育政策导向,完善国家及省市县联动的企业优势培育工作体系,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转化应用水平,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近3年来,我省企业专利技术以转让、许可形式实施转化345件,产学研合作高校院所653家,接受高校院所专利转化482次。

此外,自2018年以来,我省建设了22家省级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有效提升了高校专利供给质量,加快了专利转化运用。

 保护:激发创新活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保驾护航。

去年,河南科技学院专家团队在咽拭子自助采样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但如何进行专利挖掘与布局才能更好保护好知识产权成了科研团队面临的难题。

“获知服务需求后,新乡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第一时间组建预审员服务团队开展专题调研,将检索到的相关专利文献推送科研团队供学习借鉴,并与科研团队、代理机构多次就技术方案、专利布局、文本撰写等进行沟通,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海说。

最终,项目申报的3项发明、7项实用新型专利经预审合格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全部获得了授权,为科研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089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442件。我省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创新创造者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