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古时今日,共敬先祖 拜祖大典上汉代乐舞带你穿越千年

2023-04-22 19:35 来源: 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程维康

微信截图_20230422193454

4月22日,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举行。记者注意到,今年大典仪程在以往基础上有所创新,其中,“乐舞敬拜”真实还原了汉代乐舞——盘鼓舞《相和歌》,成为今年大典的又一大亮点。

9时50分许,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开始。大典典礼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的九项,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其中,“乐舞敬拜”真实还原了汉代乐舞——盘鼓舞《相和歌》,两千年前黄河流域孕育出的汉代乐舞盘鼓舞精彩呈现,配上郑地的古调《诗经•郑风•子衿》,古时今日,共敬先祖。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活起来,是这次大典的又一新的尝试。

盘鼓舞是汉代盛极一时的舞蹈形式,其表演时将数目不等的盘、鼓覆置于地上,舞者在盘、鼓上踏舞出有节奏的音响,是中国古代舞蹈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河南省博物院就有一块表现汉代盘鼓舞的雕砖——踏鼓双人舞雕砖。它长39厘米,宽40厘米,河南新野汉墓出土,刻画出两个正在表演的舞者形象。高纵轻蹑,浮腾累跪,长袖折腰,腾踏起舞,形象地再现汉代舞蹈阳刚与阴柔的完美融合。

《相和歌》舞蹈编创者从汉画像、舞俑的形象,和汉代诗词歌赋遗存的历史文献资料获取灵感,对汉代盘鼓舞进行大胆的艺术想象和舞蹈创作,试图展现汉代盘鼓舞的艺术表现形式。

盘鼓舞对中国古代艺术具有重要意义,现代中国舞蹈艺术也正是在继承古代的优良品质精神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和创作。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