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特写】拜祖大典的变与不变

2023-04-23 10:46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园区总体规划由著名古建筑专家郭黛姮担纲总设计,园区的详细规划、建筑规划、园林景观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铜工程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炳仁领衔,黄帝像重塑工程由中国雕塑协会常务理事孙伟领衔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红立亲自挥刀雕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又是一年三月三,黄帝故里拜轩辕。4月22日,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如约而至,海内外华夏儿女循着祖先的足迹,汇聚河南新郑,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1122.jpg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从2006年开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也整整走过了17个春秋。

绵绵春雨中,置身黄帝故里园区拜祖广场,连续十几年参加拜祖大典的历史文化学者阎铁成感动了。“这是一幅宏大的华夏儿女归宗图景,场面更加恢弘,仪式更加庄严、内容更加丰富、人们更加激昂。”他一口气用“四个更加”道出今年拜祖大典的不同。

211441.jpg

“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当走进黄帝故里园区的一刹那,“高唱颂歌”环节领唱《黄帝颂》的歌手孟庭苇一下子被震撼到了,“我本姓陈,陈姓源自河南,与黄帝有很深渊源,能参与这样的盛世大典,更能感受到作为中华儿女的满满自豪感。”

经过规划提升,黄帝故里园区首次以崭新面貌全景式呈现在世人面前。园区总体规划由著名古建筑专家郭黛姮担纲总设计,园区的详细规划、建筑规划、园林景观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铜工程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炳仁领衔,黄帝像重塑工程由中国雕塑协会常务理事孙伟领衔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红立亲自挥刀雕塑。

111111.jpg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这在国内祭奠性建筑中算得上顶级的工程之一。”阎铁成说,整个园区建筑典雅厚重,彰显黄帝文化,营造庄严的拜祖氛围,形成规制严谨的礼仪空间。

13231313.jpg

癸卯年拜祖大典,不仅有全新的拜祖现场,更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袭古盈新,也辉映着中原出彩之路。

对于郑州歌舞剧院演员胡筱西而言,不变的是一年都不落地参与拜祖大典“乐舞敬拜”环节的表演工作,而变的是每次跳的舞都不同,也亲眼见证了拜祖大典规格越来越高、前来拜祖的海外华人也越来越多。“这一次,我们80位舞者穿着铃铛鞋,踏鼓闻声起舞,专业性和难度很大,原汁原味还原了汉代乐舞——盘鼓舞《相和歌》,音乐配词选自《诗经•郑风•子衿》,古时今日,共敬先祖。”她说。

111111111111111111.jpg

无论是系祖坛上133台古筝共同奏响悠扬的乐曲《黄帝颂》,还是祈福中华环节拜祖台中心展现出的奔腾不息的黄河长卷,让更多人看到了拜祖大典在不断守正创新中展现出的时代新气象。

231314.jpg

“变”的背后是“不变”。“每年大典的主题、仪程不变,而是通过更多表现形式和内容创新,厚植‘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强大精神力量。”阎铁成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