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久 通讯员 刘静)4月24日,西平县境内持续降温、雨水等天气,国网西平县供电公司依照天气情况,对供电线路组织开展动态巡视和特殊巡视,并对线路跨度长、地形复杂、常规巡视难度较大的线路进行无人机高空精益化巡视,确保巡视无死角,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使辖区线路始终处于可控、能控、在控状态。

今年以来,西平县供电公司二郎中心所率先利用无人机巡视视角广阔、不受设备高度限制能自动调整角度和高度、拍照清晰全面等诸多优势,把无人机巡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去。

该所对配电营业班人员进行理论和技术培训,确保该班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无人机操控技术,为无人机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制定巡视计划,通过无人机红外测温镜头搭载可见光摄像头,对10千伏线路的线路通道、开关、刀闸、设备连接点、导线接头、瓷瓶、杆塔、金具等进行全面巡视,并自动拍照上传,使工作人员能及时发现人工巡视盲区,进一步弥补传统巡视不能全方位监控的缺点。

目前,该所已利用无人机巡视线路12 条,发现并处理隐患23处,采集照片4000 多张。“无人机巡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还大大提升了线路的安全性,让我们能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细致。国网西平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无人机的使用力度和使用频次,实现区域内 10千伏和400 千伏线路无人机巡视全覆盖,确保属地辖区供电可靠性。”该所配电营业班班长贾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