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治理校园霸凌必须防微杜渐

2023-04-28 10:2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校园霸凌的界定不应当模棱两可,因为识别校园霸凌行为的方法很简单。被霸凌者发生抑郁、焦虑的风险比未受霸凌者高5倍,自杀风险更是未受霸凌者的10倍,容易导致各种心身问题如头痛、胃痛等,也会造成学业、社交困难等后续问题。

吴燏函

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强课间玩闹时将垃圾桶倒扣在小明头上,小明家长得知后,要求学校处理欺凌者,让小强家长当众道歉并承诺管好孩子,学校赔偿治疗费用。然而,老师却认为这只是同学之间的玩笑,家长诉求未果,上网发帖后引发舆论关注。近年来,类似的事件屡屡引发人们热议,如何界定校园霸凌?如何防治校园霸凌?

目前,全社会层面尚未形成识别校园霸凌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学校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也常常标准不一,手段各异,甚至会因为“影响学校名声”而选择“和稀泥”。对校园霸凌的界定不应当模棱两可,因为识别校园霸凌行为的方法很简单。我们只需要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有些行为我们自己不愿意经历或者不愿意自己的孩子经历,那么这种行为就不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应该被明令禁止,给作出如此霸凌行为的孩子足够的警示。

有社会研究表明霸凌会对被霸凌者产生长期且极痛苦的影响,成年后心理健康状况往往较差,他们很难从被霸凌的痛苦中走出来。被霸凌者发生抑郁、焦虑的风险比未受霸凌者高5倍,自杀风险更是未受霸凌者的10倍,容易导致各种心身问题如头痛、胃痛等,也会造成学业、社交困难等后续问题。

有鉴于此,相关人员在制定规章制度或处理校园霸凌问题时,应当“严”字当头、防微杜渐。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和滋养,如果学校、老师、社会不及时制止“扣垃圾桶”“孤立同学”“辱骂”等看似无关痛痒的“小打小闹”,那么被默认许可的“小恶”会渐渐演变成对他人造成一辈子创伤的“大恶”。每个孩子降临到人世间都是一张白纸,只有及时清除这张画纸上的暗黑线条,这张纸才能勾勒出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