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刘迷华:机动车查验员的“工匠之心”

2023-05-04 08:4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杨柳青青

3年,6本满满的工作笔记,写满了驻马店市公安局车管所查验岗民警刘迷华的兢兢业业。车辆查验作为车管工作的“第一岗”,既是机动车源头管控的关键环节,又是车管部门打击犯罪的前沿阵地,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今年34岁的刘迷华做到了每一笔业务都能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微信图片_20230504084433

“看到群众等待,我心里也很着急”

2022年夏天,骄阳如火、挥汗如雨,查验民警除了要克服空气和地表的高温,还要忍受每一辆车的发动机散发的热量,身上的制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刘迷华也不例外,浑身是汗,早已是家常便饭。

微信图片_20230504084437

而就在这个时候,查验岗来了两位60岁的老人,还带着个小女孩,看起来很着急。刘迷华连忙拉着两个老人到查验室休息,一边安慰老人急躁的情绪,一边又是倒水、又是把给自己孩子准备的面包、零食拿给小女孩吃,并关切地问起缘由。原来两位老人有一辆小货车要转到外地,在驻马店办理业务后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了车辆铭牌丢失,且车辆维修后与原始外观有所不同,外地不予接收。刘迷华了解情况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积极联系该品牌车辆的经销商,帮助其补办铭牌,又亲自带着两位老人到检测站检验车辆,并提出整改意见。

第二天晚上,当收到老人“车辆已经在外地顺利入户”的感谢电话时,刘迷华同志欣慰地笑了,听到老人不住的感谢,她只是淡淡地说:“不用谢,我看到你们在酷暑中等待,我心里也很着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朴实的话语中却道出了“让群众暖心”的服务真情。

“不要让群众多等一分钟”

驻马店市每年的三四月是拉收割机的货车上牌的高峰期,考虑到此时正值南方农作物收割时期,收割机早一刻到达,粮食就能少一点损耗,车管所专门增设了查验通道,加班加点的为其服务。为此,刘迷华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查验车辆,直到验完最后一辆车才下班回家,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些车主实在过意不去劝她说:“明天再验吧。”她摇摇头说:“咱们家乡人挣钱不容易,能早一天就别晚一天。”她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践行了年轻一代公安交警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504084440

每年冬天,在四面透风的查验工位更是冻得直打哆嗦。刘迷华的双手生了冻疮,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她二话不说,贴上创可贴继续投入工作。由于某些车辆的车架号在不易看到的位置,需要借助工具仔细核对,这个时候创可贴往往就被蹭掉了、水泡也擦破了,她随便用纱布一包,戴上手套,又投入到查验工作中。

车管查验工作是户外作业,面对严寒酷暑的恶劣天气,刘迷华作为单位里唯一的女同志和男查验民警一样,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岗位,不叫一声苦。在查验工作岗位上,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让群众多等一分钟,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