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汝南县擦亮文化名片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05 09:3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文兴业 为乡村振兴“添力”   近年来,汝南县按照建设“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美县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奋斗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把文旅融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聚焦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优化乡村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因地制...

以文润民以文化人以文兴业

汝南县擦亮文化名片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 邓丹华

暮春时节,行走在素有天中之称的汝南县,阡陌沃野、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幸福景象伴随温暖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

汝南是“中国千年古县”“中国梁祝之乡”,也是“八拜之交”中“鸡黍之交”发源地。近年来,汝南县注重以文润民、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不断擦亮文化名片,赋能乡村振兴。

以文润民 为乡村振兴“铸魂”

走进金铺镇金铺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诚信漫画,吸引着人们驻足观看。这些独特的诚信文化,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前来观看的每一个人。“每天吃完饭,我都会领着孙子到诚信文化广场上转一转,给他讲讲‘范张鸡黍’的故事,这些诚信文化要一代代传承下去。”金铺社区居民刘爱梅说。

近年来,金铺镇坚持把诚信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通过房屋墙体彩绘、宣传栏、标语等宣传诚信文化。恢复重建鸡黍台、白马冢、信义桥、二贤祠,建设“中国(金铺)诚信文化园”;修建诚信大道、诚信街区,建设唐、宋、元、明、清历代著名诗人关于范张二贤和“鸡黍之交”的古诗词碑廊,以“鸡黍之交”文化展示为核心,将诚信文化、农耕文化、遗产保护、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全面展示深厚优秀的历史文化及时代信念;建设八拜之交游览区、农耕文化展示区、商业街配套区和住宅区,在展示农耕非遗文化、“鸡黍之交”非遗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旅游经济。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诚信文化成为引领群众崇德向善的主阵地,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诚信文化的滋养与熏陶,不断传递着乡村温度、文明深度、精神高度。

以文化人 为乡村振兴“塑”形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先进文化为乡村振兴“塑”形,汝南县以“鸡黍之交”诚信典故为引领,开展“诚信单位”“诚信家庭”“诚信个人”评选活动,对“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邻居”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评选表彰了县级乡村光荣榜135个、县级“文明家庭”120户。“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在全县蔚然成风。

广泛成立民间文化艺术团,充分利用农闲时间,自编自导自演身边的好人、好事,以秧歌、腰鼓、豫剧、小品、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新风、树正气,劝诫生活陋习,宣传党的好政策。县乡文化志愿者团队经常深入行政村开展诚信文化辅导及诚信知识讲座,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信,乡风文明得到有效提升。三桥镇、老君庙镇、王岗镇等组织中小学美术教师组成的墙体彩绘志愿者团队,深入各村绘制以诚信、农耕、环保为主题的墙体彩绘500多幅,广泛传播诚信文化,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90多场次,统筹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和乡村建设行动,县级以上文明村达69%。

以文兴业 为乡村振兴“添力”

近年来,汝南县按照建设“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美县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奋斗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把文旅融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聚焦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优化乡村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以源远流长的乡村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资源与精神动力,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绘就了一幅“诗和远方”的美丽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金铺镇金铺社区工业产业园区,机声隆隆,镇程浩服装厂、县达胜鞋业有限公司、镇硕梅服饰有限公司等乡村车间,几百名工人在忙着赶制订单产品;走进农耕文化园区,54座日光大棚蔚为壮观,近百名村民正在进行春耕春管,一派生机勃勃、繁忙的景象。

“我家的两亩多地都流转了,平常俺就在园区里干活,一天70元钱,虽然不多,一年也能挣近2万元。”正在给刚种植的姜压膜的社区居民冯稳笑着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粮食作物市场价的提高,种地收入增长了不少,但和她在园区务工比,还是务工挣得多,她很乐意在园区干活。今年以来,随着园区规模的增大,她的活儿也越来越多,同时来园区干活儿的人也逐渐增加。

“我们的产业之所以兴旺,这和我们传承诚信文化、打造诚信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谈到社区产业发展,金铺社区党支部书记姚西凤自豪地说,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全力打造诚信营商环境,吸引了近10家企业入驻产业园区、20多位有特色农业种植经验的农户承包大棚。园区常年带动近千人就业,每年为农户年增收超过千万元,有的农户靠种植大棚过上了小康生活,有的农户靠在园区务工走上了致富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推进乡村振兴,汝南县打造了总长150公里,辐射13个乡镇(街道)、57个行政村的南北2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内容涵盖乡村“五大振兴”各类要素。该县坚持产业为基、增收为要,大力推进乡村车间建设,新建成133个乡村车间,其中127个已投用,实现了脱贫村100%全覆盖、一般村覆盖率达62%,带动近6000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一幅生态美、可持续、能增收的画卷正在天中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