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正阳县:乡村“小工厂”带动就业“大民生”

2023-05-09 08:1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村民郭伟勤家里有4个孩子,为了方便,她把机器抬回家加工箱包,加工好箱包来车间交货就行了。像郭伟勤一样,村里有4位留守妇女把机器抬回家加工箱包,有的白天干农活,夜晚可以加工,家里的小孩和老人还能帮忙剪线头、翻箱包。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玉荣)引线、焊接、组装……5月4日,在正阳县大林镇涂店村车用空调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赶制订单。

“我在这里上班,从窗口就可以看到我的家,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方便得很。”村民朱翠连说。朱翠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家里还有老人,以前,因为每天需要照顾孩子和老人出不了村,只有丈夫一个人挣钱。现在,家门口有了“小工厂”,她不但能照顾家,每月还可以挣3000多元钱,减轻了家里负担。

“我们这个厂,是2021年通过大林镇党委、镇政府招商引资从扬州把我招回来的,主要从事汽车空调系统机系统零部件,务工的全是当地农民,经过培训上岗,能满足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让她们实现打工挣钱和照顾老人、孩子两不误的愿望,目前已经解决了20多户村民的就业问题。”负责人张志明说,他是涂店村人,返乡创业在村里建设空调生产厂虽然不大,但呈现蓬勃发展趋势,2022年产值达1300多万元。

“农民在我们厂上班很体面,不仅能照顾家小、耕种庄稼,还能享受双休和节假日。”张志明说。

“当农民哪有过周末的,啥时候有活啥时候就得干,在厂里上班,不但有双休日,还有法定节假日,真是太好了。”朱翠连说。

“我们镇有11家稻米加工厂,还有制衣厂、制伞厂、制秧盘厂、箱包厂等20多个‘小工厂’,让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就业挣钱。”正阳县大林镇负责人说。

裁剪、压线、包边、缝纫。正阳县兰青乡潘庄村兴龙箱包加工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正忙着缝制箱包。

车间里,机器轰鸣声夹杂着工人的笑声,热闹非凡。留守妇女涂兴萍正忙着制作箱包,她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高兴地说:“车间建到家门口,不用在外奔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家门口干活心里踏实。”

“姐妹们在这里上班,主要是做箱包,活轻松,简单易学,没时间限制,按计件发工资,干多少就得多少,多劳多得,大家在一起既开心又致富。”车间负责人郭月勤笑着说。

“做这个比较灵活,可以把布料裁好,把机器抬回家加工。”村民郭伟勤家里有4个孩子,为了方便,她把机器抬回家加工箱包,加工好箱包来车间交货就行了。像郭伟勤一样,村里有4位留守妇女把机器抬回家加工箱包,有的白天干农活,夜晚可以加工,家里的小孩和老人还能帮忙剪线头、翻箱包。

近年来,正阳结合本地资源,大力鼓励乡贤、人才返乡创业,把工厂车间建在乡村,通过技能培训,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让农民变工人,成为乡村的“工薪族”。既解决农民务工增收难题,又解决“小工厂”“小企业”用工问题,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至目前,该县已建成乡村“小工厂”510家,涵盖了花生加工、种子繁育、草业加工、箱包加工、制衣、养殖等领域,带动2万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