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网讯(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罗洁)“叔叔阿姨,你们好,五一节快乐!”“五一”期间,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一(8)班学生付怡瑄放假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与远在新疆哈密的乐孜娜·艾力卡木江一家视频连线。视频电话中,大家相互问候,气氛热烈。

1

两个小姐妹相识9年了。2014年9月,乐孜娜的爸爸艾力卡木江·阿不列孜在遂平县挂职副县长。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乐孜娜与付怡瑄结为“民族团结手拉手小伙伴”。虽身处豫哈两地,两个不同民族的同龄女孩从相识、相知到相惜,成为了生活和学习的好伙伴。每周两个小姐妹都会通过书信或打电话问候和了解对方近况。交流中,付怡瑄热情邀约乐孜娜共同探访大别山的红色足迹,分享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的传统习俗。乐孜娜也会津津乐道给付怡瑄讲述红军西路军的英勇事迹,描绘香甜的哈密瓜果和节日里欢快的“麦西来甫”。两个孩子生活上相互关心,学习中互勉共进。2016年,两个家庭也结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亲戚。

2

2017年8月,乐孜娜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遂平县看望了付怡瑄一家,并相约第二年暑假来哈密做客。2018年暑假,付怡瑄在妈妈的陪同下如约来到哈密,两人对彼此的家乡有了更深的了解。付怡瑄说:“我们不仅是学习上的伙伴,也是生活上的助手。我遇到不开心或者高兴的事,第一个想的就是和她分享。每当逢年过节,我妈妈也总会想跟远在新疆的叔叔阿姨,还有爷爷问声好……虽然相隔这么远,我觉得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如今,两姐妹都进入高中学习,她俩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将来考上同一所大学,那样就可以天天在一起了。

乐孜娜说:“这9年的相处对我来说,就是有了一位亲姐姐,以前课业压力小,我们会聊一些民俗还有兴趣爱好。上了高中后,因为她的成绩比我好,她会在线上给我指导,感觉我又多了一位好老师。”

无论是在生活里还是在学习中,这对豫哈“姐妹花”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带动着身边人,用平凡的点点滴滴影响着身边人。付怡瑄的班主任老师李嘉豪表示,付怡瑄的成绩名列前茅,而且班级和学校组织的民族团结活动,她经常带头参加。“她和乐孜娜的友情,对学生们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李嘉豪说。

近几年,尽管疫情打乱了两位小姐妹每年见面相聚的计划,但她们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在各自家乡发光发热。付怡瑄先后荣获2016年河南省“文明学生”、2020年遂平县第二中学“学习标兵”等荣誉。乐孜娜也先后荣获哈密市伊州区“民族团结好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哈密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