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名企荟萃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 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环保治理工作纪实

2023-05-12 11:1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薛顺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

扫码看视频 

2

VOCS处理装置。

3

污水处理废气收集装置。 

4

纯碱厂暴空氨收回装置。 

5

化工厂甲胺生产及其废液处理装置。 

6

氯化铵厂房。 

7

固废收集集中处理大棚。

8

纯碱厂废气处理装置。 

9

纯碱厂澄清桶。 

10

低温甲醇洗装置。

薛顺启 张丽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企业生存的前提、发展的基础,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内生动力,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勇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去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投入3147万元对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生产工艺和管控措施不断优化,对废水、废气和固废实施综合治理,逐步形成了以煤为源头、以CO2平衡为核心的多条柔性生产链,实现了“CO2吃干榨尽”,各项环保指标得到较大优化,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节能减排降碳效果显著。 

坚持全过程管控 筑牢废水治理防线 

企业作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主体,是产业群零碳排放、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近年来,该公司强化对废水生产过程的管控意识,提高了源头减排意识,降低了废水处理压力和成本。在生产废水的治理中,有效减少了生产污染物源头排放,企业绿色发展底气更足。 

投资400万元,对雨污分流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雨污彻底分流。对DMF及DMAC装置产生的高浓度甲胺有机废水,通过增加分离回收设施、优化工艺操作等手段,使甲胺废水中的总氮含量由治理前的1200mg/L降至300mg/L以下,COD浓度由原来的16000mg/L降至500mg/L以下,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投资400万元,对合成氨厂气化工段及变换工段产生的含氨废水进行治理和回用,使含氨废水中的氨含量由治理前的4000ppm降至10ppm以下,降低了终端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实现了节能环保的目标。投资120万元,更换MBR膜组14组,提升终端污水处理能力和效果,实现污水处理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废水长期达标排放。外排水浊度由之前的40mg/L降至目前的10mg/L以内,出水量由5000吨/天增加到6000吨/天以上。投入600万元,新上滤饼压滤装置,优化技改振动筛,彻底解决了气化装置水渣、滤饼水份大、灰水污染的问题。 

持续深化源头治理 积极改善空气质量 

为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巩固污染治理成果,该公司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深化源头治理,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空气质量,让蓝天更蓝、空气更加清新。

投资917万元,对终端污水处理装置各生化反应水池进行密封,对挥发性有机物、恶臭废气进行回收治理。投资200万元,对纯碱厂重碱装置氨二桶和浊氨二桶的桶顶进行更换,恢复氨回收装置,有效解决了曝空氨外溢污染的问题。投资20万元,对醋酸厂甲醇卸车以及醋酸装车尾气进行回收,实现了VOCs合格排放。投资600多万元,对260吨锅炉烟道进行更换,彻底解决了烟道漏点,并对脱硫塔进行技改检修,有效解决了现场环境问题。投资50万元,对各环保在线检测设备设施进行更换升级,确保环保在线监测设施的稳定运行,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得到有效保证。 

规范处置固体废物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该公司将固体废物规范处置、加大综合利用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按照“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利用处置无害化”的要求,积极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向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投资40万元,新建一座综合危险废物仓库,对危险废物进行分类储存、规范管理。煤灰及炉渣等一般固废全部回收至公司下属墙材厂作为制砖的原料,变废为宝进行综合回收利用,达到了节能环保减排的目的。加强大宗固体原料等一般固废的管理,对焦炭煤棚、烟煤棚出入口安装大门、加装喷淋设施,对厂区内道路进行定时洒水,对破损道路进行硬化修复,现场扬尘得到有效抑制,厂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噪声污染治理 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为了给员工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员工工作质量和周边百姓的生活质量,该公司积极开展噪声治理工作,得到员工和周边百姓的好评。 

投资 300万元,新安装1台变换炉并入系统,解决了可燃气体串入蒸汽系统,杜绝了放空产生的噪声。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原一分厂老合成氨生产装置,彻底解决了造气脱硫罗茨风机和压缩机等设备产生的噪声扰民问题。 

应用新技术新工艺 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该公司积极践行绿色洁净发展战略,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和节水减排工作方案,持续强化碳资产管理,节能降碳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关停老合成氨后,为解决CO2原料气不足的问题,投入400万元将航天炉甲醇洗放空污CO2中的H2S含量进行净化回用,形成了国内首创的污CO2气体回收工艺。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每年实现减排CO227万余吨。对纯碱厂实施一系列工艺优化,对煅烧炉气放空中的CO2气体进行回用,纯碱氯化铵双吨产量从1700吨/天提升到1950吨/天,减排增产效果显著。对全厂蒸汽系统进行优化和重新匹配,完善设备管道保温,减少热量散失。目前,两台260T锅炉每小时减少发汽量40吨,每年减少动力煤用量42768吨标煤,减排CO210万余吨。优化醋酸厂变压吸附工艺,检修及更换程控阀,减少CO2串气,每小时减排CO2(纯度95%)5000m3,折标后每年回收75240吨,节标煤28285吨。优化平衡蒸汽使用,直接停用一台110T锅炉,每年可节省79426吨标煤,减排20万余吨CO2。积极推进“小改小革”,实现一次水阶梯利用、DMF蒸汽凝液回收利用等,为节能低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优化工艺操作 专项整治“跑冒滴漏” 

该公司在持续优化装置运行的基础上,强化和巩固“跑冒滴漏”治理工作,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反弹。 

对锅炉脱硫塔氨水过量烟气频繁拖尾现象进行治理。通过增加在线PH值检测,优化运行调整和操作。通过调配低浓度氨水、调整氨水雾化喷头等一系列工艺、设备优化措施,有效解决了烟气拖尾现象。增加投入,定期维护环保设施,定期更换干铵炉除尘器布袋,减少了现场粉尘。新安装5台吨包机高效布袋除尘器,彻底解决了纯碱厂包装机粉尘回收的问题,确保包装现场环境干净整洁。同时,制定下发《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红线”,护航企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新骏化,新征程。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总体战略目标,积极倡导大庆精神和“三老四严”作风,努力践行新时代中国中化“精气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继续对生产链条进行全程优化和深度综合治理,使企业发展更绿色、更低碳、更健康,把公司建设成为安全清洁、绿色低碳、行业领先、受人尊敬的一流化工企业。 

责任编辑:薛顺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