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快乐老年

母 亲 的 挂 牵

2023-05-12 13:0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国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贺锋

自从我把儿子送到遥远的新疆读书,我发现父母亲仿佛突然迷上了 电视。因为我每天中午下班回家,都 看见两人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聚精 会神地盯着电视在看。

偶尔,看见我进屋,母亲便会冲 着我说“:你跟孩子打个电话,新疆那 边又降温了,让他多穿点衣服。”或是 “新疆那边下雪了,你问问孩子买没 买个棉袄。”……

“他都十七八了,自己会照顾自 己!”每次我都是不耐烦地回答,但又 有些疑惑地问母亲:“你咋知道那边 儿下雪?”

“那不”母亲指着电视画面说:“新闻下面天天都播送着呢!”顺着母亲的手指看过去,我才发现新闻节目画面下的流动字幕正不停地滚动播出着各省市实时的天气情况。这时,我才恍然明白,父母亲不是迷上了电视,是用另一种方式牵挂着自己的孙子。一瞬间,我的鼻子酸酸的。

想起自己十八九岁刚上班那会 儿,单位距家有二十多里地。刚开 始,和单位的同事都不熟,每天下午 下班,一个人无所事事,便独自骑着 自行车花上近一个小时按时回家,每天一进家,母亲总是满面笑容地迎 接,一顿问东问西,像是有多久不见 了似的。

后来,渐渐和同事们熟悉起来,特别几个同龄的年轻人之间更是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下了班,便时不时地相互邀约着到县城里玩一些诸如聚餐、唱卡拉 OK之类的属于那个年代年轻人的娱乐项目。每每玩到尽兴便总要到很晚才一个人骑着车回家,回家时间不再那么固定。

那段时间,进家看到母亲的脸总 是绷着,依然是问东问西,但是话语 中能感受到浓浓的埋怨气息。

直至一天晚上,我听从了一个同 事的话,晚上在他的家中留宿了一 晚。待第二天下午下班回到家,原本 柔弱的母亲突然爆发了“:不回来,也 不知道给家里个信儿,让恁爸俺俩挂 牵得一夜没睡!”从此,我再也不敢在 外彻夜不归。

可有一次,时值秋天,地里玉米 快成熟的时节,因和单位领导一块儿 为工作加班到深夜,原本领导觉得时 间太晚,已经给我安排了住宿,可是 想到母亲的挂牵,还是一个人骑上自 行车急急忙忙往家赶。

深夜,路上除了自己,没有一个 行人,路两边一人多高的苞谷秆密密 麻麻黑压压的一片,心里不由得生出 一阵阵的恐惧,脑子里却是母亲急切 的眼神。

我不由自主地把自行车蹬得飞 快,原本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只用了 半个钟头便到了家。我抹着头上的 汗水跟母亲解释,满以为会得到她的 赞许,谁知听完我的解释,母亲竟然 又是一阵狠狠地嗔怪:“都有住的地 方了,咋还回来?苞谷地那么深,万 一有个啥好歹,让人挂牵不?”

那一瞬间,我知道,自己无论怎样都走不出母亲的挂牵了。

如今人到中年的我也早已为人父。可已经苍老的母亲的挂牵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又增加了新的内涵——以前只有儿子,现在还有儿子的儿子。

责任编辑:李国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