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立德树人新征程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3-05-15 09:5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和引导者,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仔细观察,了解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及时调整和补充活动内容,努力使每名幼儿都获得满足和成功,培养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立德树人新征程 踔厉奋发向未来

——访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李辉

驻马店网讯(记者 黄育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的谋划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报告中特别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再一次强调了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5月12日,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李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办人民满意教育、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重大论述,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擘画了蓝图。幼儿园作为教育的基础,对孩子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加快推进幼儿教育现代化,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辉表示,2022年,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狠抓教学研训,丰富教育活动,幼儿园实现了师生安全持续保障、保教环境持续优化、保教质量持续提高的目标,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幼儿园23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巾帼文明岗、河南省最美校园、市五星级党支部、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市教育系统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市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市教育教科研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基础教育教研教改先进学校、市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李辉说,近年来,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共同成长和谐发展”的办园宗旨,狠抓教师培养,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重视教师的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立足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园本教研形式,基本做到了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通过集中研讨学习、观摩和集体备课等方式,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与教研能力。在园内为教师营造学习氛围和成长平台。工青妇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合唱、舞蹈、钢琴弹唱、书法、绘画、阅读等兴趣小组,积极组织教师绘画、自制玩教具、弹唱、舞蹈等基本功大赛活动。丰富多彩而又各取所需的个性化活动,不仅使教师的素养得到了提高,业余生活也很丰富,班组老师之间的关系更近了,净化了校园氛围,增强了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师德氛围。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业务学习和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和业务素养。2022年,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教师获省、市级教育科学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6项,省、市优质课案例一等奖17个。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在落实上,一点一点具体突破、一项一项扎实推进。在学习中找方向、找思路、找路径、找答案,用学习成果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检验学习成效,切实担起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李辉表示,2023年,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工作重心是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着力提高管理服务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提高保教质量为中心,以教研教改为动力,科学合理组织幼儿一日活动,培养幼儿的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争创一流服务。加大理论学习力度,积极探索丰富的家园互动办园形式,努力提高幼儿园教学有效性,促进幼儿保教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不断转变教育观念,落实教育行为,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运用发展的眼光,挖掘自身潜力,强化内涵建设。在抓课程改革、创特色教育、树自身品牌上下功夫,树立经营幼儿园的新理念,加强园舍建设与管理,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努力构建和谐幼儿园,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办一流的幼儿园,办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孩子健康成长的幼儿教育。

“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培养一支素质全面、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李辉表示,今年,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幼儿园教育发展全局,按照“抓学习、促规范、提内涵”的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幼儿园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通过不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促进教师能力、素质、知识结构的提升,更好地促进幼儿园的内涵发展,多途径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示范带动作用;搭建舞台,施压锻炼;加强对话与交流,鼓励优势互补、互相合作、共同提高,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围绕目标加强协作,集群纳智,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等方式,把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思想上教研合一,实践中提高教育艺术,积累教育智慧、互动策略和技能技巧。针对大、中、小幼儿的特点及各班幼儿发展情况,班主任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做到月、周、日工作目标明确,在实施教育教学活动时丰富工作计划于生活、游戏中。创设与幼儿教育相适应的良好育人环境,让环境与幼儿对话。教室的每个角落,每面墙都被充分利用,作为向幼儿传递信息、营造氛围或展示其学习成果的有用之地。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和引导者,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仔细观察,了解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及时调整和补充活动内容,努力使每名幼儿都获得满足和成功,培养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是幼儿园的首要工作,牢记安全第一是一切幼教工作的保障。”李辉坚定地说,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多边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地全力打造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平安校园。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全面落实落细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确保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通过班务会、专题会学习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守则,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幼儿园“零事故”为目标,全方位构建幼儿园安全管理体系。学校安全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检查、每月一督查、每月一总结,交流互鉴、互学互用,提高安全管理能力。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新征程、新使命,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将在聚焦立德树人,践行教育初心,推动幼儿园发展上行稳致远,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再展新担当、再作新贡献、再谱新篇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