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题眼

2023-05-16 08: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只有发挥创新的核心作用,打通不受制于人的产业链、供应链,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涌现无数“风口”,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站稳脚跟。如何围绕老百姓的切身需要,把科技变成百姓的“日常用品”,让民生成为科技的“价值标尺”,填补市场空白,应是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瞄准的“靶子”。

□ 吴燏函

在文学领域,人们习惯把文学作品中关键性的词语形象地称为“眼”。顾名思义,题眼指的是题目中的关键词,抓住了它,就等于抓住了根本。

科技日新月异,形势一日千里。今天,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在舒适区时间长了会“画地为牢”,就有可能陷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要清醒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于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篇大文章而言,就是提挈全篇的题眼,可以发挥出“幂数效应”。

今天的世界瞬息万变。大变局之下,唯一的不变之道就是跳出和打破现有的发展格局,以变应变、以新应变。创新,该怎么创?如何新?

创新靠不得别人,还得靠自己。每个时代,都有打开创新之门的钥匙,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气化。今天,驻马店要以“数”谋“新”,既促进“老树开新芽”,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又要思量“春来发几枝”,抓紧布局数字经济、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创新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整合资源,打通链条、畅通循环。依靠传统的土地、资源和低成本人力来驱动发展已经没有竞争力,也不会有出路。只有发挥创新的核心作用,打通不受制于人的产业链、供应链,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涌现无数“风口”,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站稳脚跟。

有生命力的创新,最终要落脚于民。科技创新并非不食烟火。如何围绕老百姓的切身需要,把科技变成百姓的“日常用品”,让民生成为科技的“价值标尺”,填补市场空白,应是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瞄准的“靶子”。

前进路上,需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题眼,不仅要让1不断地递增出N,而且要探索如何让更多的0实现1的突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