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我的奶奶

2023-05-22 16:28 来源: 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我的奶奶

石新宇

今年5月11日是农历3月22日,是我奶奶去世三周年纪念日。坟地里长满即将成熟的麦子,因为刚下过雨无法进入地里,我只好站在地边请阿訇为奶奶念古兰经。我家是回民,奶奶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听着阿訇念经,望着奶奶的坟头,我的心里一阵阵酸楚。

我的奶奶出生于农历1919年11月18日(公历2020年1月8日),去世于农历2020年3月22日(公历2020年4月14日),享年101岁,是我们村第一个活到百岁的人。

奶奶姓郑,娘家在社旗县中心街火神庙前面,从小生活富裕,但因为她的母亲去世早,十来岁时她就学做家务,她的性格刚毅应该与此有关。我的老家在方城县城北八里的东桥村,祖上是大地主。奶奶嫁给爷爷后生我父亲、我姑姑和我叔三人。解放后我家的绝大部分耕地和财产都被没收,爷爷因为在旧政权任职担心被抓偷跑到了陕西西安(也许是宝鸡),靠赶毛驴车生活,那时候奶奶正怀着我叔。爷爷本是书生,从未做过这样的事情,生活艰难可想而知。后来爷爷给家里捎信,奶奶才知道他的下落。奶奶放心不下爷爷,让我父亲去找爷爷,父亲找到爷爷后,爷爷让父亲读书。1958年,爷爷病重,不得不回到老家,不久病故,这时我奶奶是39岁,我父亲是18岁。那几年,奶奶学会了做农活,学会了裁剪衣服,还开了一片荒地。1960年粮食最短缺的时候,奶奶曾带着姑姑到北山附近的村庄讨饭,这是我爷爷最小的弟弟我的小爷告诉我的,当时我大学还没有毕业,听到后我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奶奶很有大家闺秀的风范,衣服再怎么破旧也要洗得干干净净,无论是坐下还是站着腰杆总是挺得笔直。虽然家里生活很困难,但奶奶还会尽力接济左邻右舍和上门讨饭的人。村上人买了布做衣服总会找奶奶裁剪,奶奶每次都热情地接下活来,从来不要报酬。

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开始教我礼仪,来了客人应该怎么说道、应该坐在什么位置等等。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最后一天的下午是散学典礼,我被评为三好学生,要在散学典礼上领取奖状。中午我很兴奋地把这个情况对奶奶讲了,奶奶即对我讲,领取奖状时要在校长面前站定鞠躬,然后双手接奖状,决不能一只手接。我接奖状时有些害羞,没有鞠躬,但站定后双手接的动作给校长留下深刻印象,后来校长多次对老师们讲我的家教好。

奶奶很重视文化教育。我六岁的时候奶奶便买来粉笔教我写字,这在当时我们村是绝无仅有的,要知道那时候几乎每家都很穷,吃盐都比较困难。住家伙伴有个可以折叠的小刀,我很羡慕。奶奶在一次进城赶集时,不仅为我买了粉笔,还买了一个小刀,我很高兴,当然奶奶是为了鼓励我多识字写字。我七岁上学,上学时很多字已经学会,所以我的成绩一直很好。我从小就爱学习,对老师的话奉为圣旨,这与奶奶的教育有很大关系。

我父亲和母亲结婚后生我、我妹妹、我弟弟。1978年,我父亲因病去世,年仅38岁,当时我奶奶是59岁,我母亲33岁,我9岁,我妹妹7岁,我弟弟只有5岁。幼年丧母、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人生的不幸奶奶占全了。

      1980年,我外公的右派问题解决后,我母亲接了外公的班,在社旗县工作。母亲靠一个人的工资养活我、我妹妹我弟弟,生活十分艰难。在农村的奶奶生活也很清苦,但每过一段时间,奶奶都会让我叔为我们送面粉、红薯等。1992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20多元,我给奶奶寄去了30元。

奶奶的前半生历尽磨难,好在晚年幸福。我姑姑在南阳市居住,姑家的表姐表妹对我奶奶很有感情,每年都会接我奶奶到南阳去生活,买的衣服穿不完,奶粉蛋糕从没断过。我在驻马店工作,离得比较远,曾对奶奶说让她到我这里来,但她不肯,我每年都会回去看望她一两次,也是买衣服买奶粉什么的。九十多岁后,奶奶不再去南阳,我姑姑大部分时间都在老家伺候她。

奶奶是卧床一年多后的那天早上去世的,去世前姑姑喂她喝奶粉,她喝了几口,示意姑姑将嘴角的奶粉擦掉,姑姑擦掉后,奶奶头一歪,安祥地停止了呼吸。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