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闫科良: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2023-05-25 10:0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闫科良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驻马店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个人”“首届驻马店市乡村管理治理青年先锋”“新蔡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近日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记者 张 锟

对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石庄村村民来说,他们的时任驻村第一书记闫科良是个闲不住的人。工作之际,他会理清思路抓调研,走村串户和群众聊家常问民需,深入地头想发展路子……他扎根基层,以青春之我助力乡村振兴,用实干赢得群众赞誉。

2021年9月,闫科良被新蔡县委青少年新媒体中心派到李桥回族镇石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迅速转换角色,一边调研村情村貌,积极探索适合村里的发展路径;一边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村情、农情、民情。闫科良先后走访了全村154户脱贫户、3户边缘易致贫户、10多名老党员家庭,为精准帮扶和科学施策奠定了扎实基础。

组织兴,基础牢。闫科良和村“两委”干部以创建“五星”党支部为抓手,建强基层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平安创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强村富民。

驻村以来,在他的积极协调和上级大力支持下,为石庄村新争取实施产业项目2个,新增土地流转200亩,新增项目投资158万元,新增村集体经济年收入9.5万元,新修建村道2460米,新安装路灯90盏。动员群众新建休闲文化广场1座,占地8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我们下大力气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实施改造户厕72户,目的就是希望村里老百姓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有幸福感。”谈起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闫科良兴奋地说。近年来,辖区未出现一起上访事件、安全生产事故和刑事案件,石庄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驻马店市2022~2024年文明村镇”。石庄村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

闫科良一直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民李新因患病丧失劳动力,需家人照顾又有年幼的子女,无法外出务工,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闫科良在走访时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人员开会研究,于2021年10月将其纳入监测户。同时,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及时帮助该户落实B类低保、残疾证等政策,为其申请“救急难”“一元民生”“防返贫保险”“雨露计划”劳动力职业技能补贴等资助项目。2022年5月,又为其申报危房改造项目资金3.6万元,切实解决了李新的困难。

“感谢党委、政府和领导们的关心,要不是你们,我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2023年春节前夕,李新的父亲李胜利将一面绣有“情系群众暖民心,排忧解难似亲人”字样的锦旗送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手中。

“群众满意是我驻村的最大收获,也是我的工作目标和动力。”闫科良说。在驻村的同时,他还尽职尽责做好共青团工作。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协助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0多场次。近年来,通过协助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青暖新蔡”捐资助学系列活动、“八方援”旧衣暖身、旧衣物回收行动、“留守儿童”微心愿征集等,累计整合各类资金30多万元,受益人数600多人次。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闫科良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驻马店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个人”“首届驻马店市乡村管理治理青年先锋”“新蔡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近日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闫科良表示,在接下来的基层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心向下沉、脚向下迈、力向下使,不断夯实基层工作经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