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网讯(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王晋才)连日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食品生产安全“两个责任”轮训工作,轮训内容涵盖“一意见一规定”以及标签标识、执行标准等相关知识。目前,共举办专题培训会14场,培训801家企业(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1083名,轮训工作圆满收官。

7

此次轮训活动是该局全面加强食品生产安全的创新举措。一是为了更好提升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食品安全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 “三种人员”的履职能力;二是进一步推动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基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等“三大责任”落地落实;三是督促包保干部、监管人员及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全面掌握《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相关内容和要求。

8

为确保轮训取得实效,该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轮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一个月内对统计上报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全部轮训一遍,做到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轮训率双100%。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边训边改,全面健全完善了“包保干部库、食品生产安全监管人员库、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员库、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库、化验员库”等5类食品生产安全人才资源库。该局食品生产科工作人员到各县区培训会现场授课,确保了轮训工作质量。 

9

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轮训,包括组织参训人员公开宣誓、积极承诺并参加现场闭卷知识测试等,进一步夯实了‘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巩固深化了全市去年‘双标治理’(标签、标准排查整治)成果,真正实现了丰富知识、强化责任、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轮训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