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30日早报

2023-05-30 07:2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05300629296889bc9a9e634e34a7

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十二

今天小雨,温度20℃~24℃

◆导读◆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城水共生 人水和美

>>我市1个集体2名个人获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

>>本报评论员:着力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宜居驻马店

>>市营商办全面推进“五件事”改革

>>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八次高官会在成都举行

>>两部门联合发文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

【封面】

●我市举行庆“六一”少儿大型文艺会演

---------------

28日下午,市群星剧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由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驻马店市文化馆承办的“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3驻马店市庆“六一”少儿文艺会演举行。据了解,庆“六一”少儿大型文艺会演是2023驻马店市“惠民文化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不仅是对我市少儿艺术教育的一次大检阅,也是送给全市少年儿童的节日礼物。演出视频将于6月1日在驻马店融媒等平台播出。(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路会)

【时事】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

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致电祝贺埃尔多安再次当选土耳其总统

---------------

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祝贺他再次当选土耳其共和国总统。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土耳其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近年来,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保持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我重视中土关系发展,愿同埃尔多安总统一道努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23053006294271465d4b46344d5ab1

【跟着新华社记者看发展】

●城水共生 人水和美

---------------

在“奇山秀水”踏寻绿色蝶变,到“千年驿站”触摸开放脉搏,从“灯塔工厂”感受数字智造,进“中原粮仓”体会产业升级。在中部崛起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驻马店奋进有为、奋勇争先,谱写了新时代更加出彩的新篇章。(详见http://m.zmdnews.cn/article/435214)(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

【要闻】

●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召开

---------------

29日,“点亮精神火炬”——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玲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孙继伟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高其良宣读表彰文件。王玲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会前,王玲、孙继伟、高其良分别看望慰问了科技工作者代表。(记者 张士君 殷瑞杰)

【驻马店援外医疗队风采】

●与爱同行

---------------

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自2022年2月11日至2023年4月20日,援埃工作共计433天;16名医疗队队员中我市派出12名。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张志韧及全体医疗队队员克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安全形势紧张、支援医院基础条件差、医疗和生活物资匮乏等难题,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受到了埃塞政府、中国驻埃大使馆、中国驻非盟使团、国家和省卫健委、埃塞民众、受援医院、在埃塞华人和中资机构的肯定和赞誉。(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5218 )(记者 李国喜 王捷 通讯员 刘洋)

【护航高考 逐梦同行】

●备战高考保电 护航学子圆梦

---------------

近日,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完成我市所有高考考点UPS不间断电源及应急发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全体保电工作人员已进入临战状态,开启高考保电模式。今年高考全国统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全市共有高考保电点63个、考生6.8万多人,涉及保电变电站50座、保电线路165条。(记者 田久 通讯员 黄文静)

【综合】

●我市1个集体2名个人获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

---------------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工作,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和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团确山县委入选表扬单位名单,团市委推荐的郑州大学国际学院本科生甘露、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刘思影入选表扬学生名单。(记者 张遥驼)

●着力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宜居驻马店

---------------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和“皇家驿站”的美誉。“不进则退”的新时代,游走古今的驻马店何以继续书写出彩的发展答卷?(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5219 )(本报评论员)

●市营商办全面推进“五件事”改革

---------------

近日,市营商办下发《关于持续抓好营商环境省定“五件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办证、免申即享、免证可办等5项重点工作改革,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葛培文)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2767件。其中,综合座席2146件(直办1362件、转办784件),市中心城区1115件、县城1031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住房与房地产类、农村工作类、社会保险政策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开发商延期交房、农村夏收困难、异地转诊备案办理困难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某群众反映,解放大道与盘龙山路交叉口北侧施划有停车位,但该路段树立有全段禁止停车标识牌,其认为不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承办单位:市公安局);某群众反映,金山路与通达路交叉口巴马瑶寨头疗店铺停业,导致储值卡无法退费,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国内】

●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八次高官会在成都举行

---------------

29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八次高官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总结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就落实中阿峰会成果、推进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论坛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就下阶段工作举措提出建议。

●两部门联合发文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

---------------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要求于2023年至2025年在全国实施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重要进展

---------------

聚焦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等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2023中关村论坛“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论坛29日在京举办。论坛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公布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的一批重要进展,这些进展将为重大工程建设和运维安全、国家生态屏障体系优化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

●2023中国科幻大会用40场活动打造“科幻盛宴”

---------------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开幕式29日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隆重举办。在一周时间内,大会将举办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科幻嘉年华等四个方面共40场活动,高端科幻平台和丰富的创新元素,为公众打造科幻与技术融合的科幻盛景。

●4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12起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9日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月报数据。通报显示,今年4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1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204人(包括2名省部级干部、46名地厅级干部、570名县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80人。

【国际】

●中国海军戚继光舰抵达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

执行远海远域实习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戚继光舰29日上午抵达泰国梭桃邑,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训练舰第5次到访泰国。

●埃及和土耳其同意立即提升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

埃及总统府29日发表声明说,埃及总统塞西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意立即提升两国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声明说,塞西当天同埃尔多安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双边合作。

●希腊总统宣布6月25日举行第二轮议会选举

---------------

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29日发布总统令,宣布解散议会并确认将于6月25日举行第二轮议会选举。希腊5月21日举行议会选举,执政党新民主党以40.79%的选票获胜,但未获得超过半数的议会席位。在接下来的组阁阶段,得票率前三的党派均未成功组建联合政府。依据希腊选举法,将启动第二轮议会选举。

●尼日利亚新总统提努布宣誓就职

---------------

尼日利亚新当选总统博拉·提努布29日在首都阿布贾宣誓就职。在尼日利亚首席大法官奥卢卡约德·阿里伍拉的见证下,提努布签署相关文书,正式成为尼日利亚新一任总统。随后,提努布坐上检阅车开始阅兵仪式。

【速读】

>>记者29日从民政部获悉,为推动社会组织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民政部近日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3年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签署法令,废止《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9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已决定将原定于12月的大选提前至7月23日举行。

>>葡萄牙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29日公布参加2024年欧锦赛预选赛的最新一期26人大名单,38岁的克·罗纳尔多(C罗)与40岁的佩佩名列其中。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刘阳

终审:石新宇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