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全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3-05-31 08:3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必须强力推进招才引智,把驻马店建设成为项目流入洼地的同时,也要把驻马店建设成为人才向往的乐土。

本报评论员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经济建设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中心工作。新时代新征程,地处天下之中、内陆腹地的驻马店以怎样的姿态乘势而上?2022年2月,驻马店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市新目标。

内陆,是驻马店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地理坐标;开放,是驻马店发展经济最具智慧的不二选择。在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发展经济的区位优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远见卓识和气魄胆略。

悠悠五千年,先民们在驻马店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辉煌。“千骑如云汝水滨”“汝南车骑满河梁”,这是怎样的如梦繁华?“桥声春市散,塔影暮淮平”,这是怎样的如诗画卷?

煌煌新时代,勤劳勇敢的驻马店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誓将再一次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创造奇迹。今年一季度,我市进出口总值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5%。其中,出口值21.6亿元,增长41.7%,特色优势商品出口创新高。这充分说明,身居内陆的驻马店人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事实上,早在“十三五”期间,驻马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先后跨越40亿元、60亿元两大台阶,达到62亿元,年均增长17.32%;跨境电商进出口累计交易额37.21亿元,年均增长30%。

小提琴,这是与超凡脱俗的气质和优美动听的清音紧密相连的高雅乐器。有谁能想到,在充满“土味儿”的革命老区确山县竹沟镇,近年竟然崛起一座提琴产业新城。目前,这里的制琴及配套企业有122家,从业者2000多人,年产提琴约40万把,占全国提琴总产量的30%左右,出口欧美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出口创汇约8000万美元,在出口中高档手工提琴市场上占80%以上份额。

窥一斑而见全豹,驻马店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有底气、有志气、有勇气。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让更多的资金汇聚驻马店、更多的项目落户驻马店、更多的企业扎根驻马店。经济发展需要项目支撑,项目落地需要招商引资。要总结经验拓宽思路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要坚持系统思维有效做好项目落地后的配套设施建设,要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总之,要做到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建得好。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实施人才兴市战略,让更多的人才慕名纷至沓来,为驻马店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如今,无论经济建设还是城乡建设,都是一个激烈竞争的过程;而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蕴含的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先进,蕴含的是高效率和高效益;高效率和高效益,预示的是竞争的成功。我们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必须强力推进招才引智,把驻马店建设成为项目流入洼地的同时,也要把驻马店建设成为人才向往的乐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不断辐射放眼全球的目光,及时了解国际需求信息,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动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它和整个国际经济融为一体,不可能独立存在。开放型经济的产品销售地,不是一地一国,而是整个国际市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目光投向全球各地和世界各国而不是一地一国。整个地球其实就是一个村庄,整个国际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市场。我们必须抬头望全球、放眼看全球。

要看银山拍天浪,启窗放入大江来。中原之“中”不甘居“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驻马店人,必将会让全省人民、全国人民、世界各国人民伸出大拇指说:中!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