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芒种时节“三夏”忙 直击豫北三地“三夏”抢收

2023-06-07 09:4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都说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新乡,新乡小麦看延津,要我说,还得加上一句:延津小麦看这里!”   邢保忠的自信来自于这片涉及29个村庄、面积7.

浚县麦田,正在机收作业。

延津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延津县供销社延寿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元智捧起麦子,一脸喜悦。

浚县种子田,抢收正在进行中。

□总策划:王世伟 庞瑞妍 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肖海丽 陈朋冲 张亚林 姜雨璐 文图

继6月1日大河报·豫视频特派四路记者,分赴豫南信阳、南阳、驻马店、平顶山四地,推出四市麦田抢收大直播后,6月6日至7日,大河报·豫视频再次特派三路记者,随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起,赴豫北新乡、鹤壁、安阳三地,再次推出豫北三市小麦抢收大直播。

农机手出镜,农户发声,企业负责人讲话……通过我们的镜头,将为您呈现当前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打赢小麦抢收攻坚战的生动画面。

  大河报推出豫北三市“三夏”抢收直播

  记录一线抢收真实场景

6月6日是芒种,芒种,忙种也。当前,河南大地上,抢收、抢种正如火如荼。

其中,河南小麦抢收重心已经从黄河以南转至黄河以北地区,豫北逐渐成为抢收的主战场。

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截至6月6日17时,我省已收获小麦6226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73%。

截至6月6日,全省夏播面积3503万亩,占预计夏播面积的38.5%。

夏收、夏种,争分夺秒。

河南各地挂图作战,定目标、定时间、定地块、定责任,抢收任务具体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地块、到农机手,同时,豫南农机正有序向豫北转移。

一场小麦抢收的大转战、一场与天气抢跑的抢收战正在进行。

6月1日,豫南小麦抢收正酣之际,大河报·豫视频特派四路记者,分赴豫南信阳、南阳、驻马店、平顶山四地,推出四市麦田抢收大直播,记录一线抢收真实场景。直播在多平台推出后,引发广泛关注。

从豫南到豫北,6月6日至7日,大河报·豫视频再次特派三路记者,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起,赶赴豫北新乡、鹤壁、安阳三地,推出豫北三市小麦抢收大直播。

农机手出镜,农户发声,企业负责人讲话……通过我们的镜头,将为您呈现当前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打赢小麦抢收攻坚战的生动画面。

我们还将镜头对准当前小麦烘干、收储企业作业流程,河南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现状,一系列“科技狠活”等,呈现河南现代农业新图景。

直播现场在大河报·豫视频APP、大河报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上陆续推出。

其中,6月6日的直播,对准新乡和鹤壁,6月7日的直播,聚焦安阳。

  延津县小麦集中进入成熟期

  接下来几天将全面完成收割

6月6日上午,大河报·豫视频豫北三市“三夏”抢收直播的第一站,位于延津县榆林乡。

延津县有着“中国第一麦”之称,麦浪翻滚,金穗飘香。

6日上午,延津县高标准农田(西南片区)内,一台台收割机来往穿梭,成熟的小麦正在颗粒归仓。

麦田里收割正忙,地头的柏油路上晒满了刚刚收割下来的小麦,满地的金黄。

“你看这路,都是柏油路面,晒粮多方便;你看这渠,浇地多得劲;你看这水肥一体机,施肥不用进地。”榆林乡新堤村村民邢保忠说起近年来农民种地的便利,一时几乎停不下来。“都说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新乡,新乡小麦看延津,要我说,还得加上一句:延津小麦看这里!”

邢保忠的自信来自于这片涉及29个村庄、面积7.76万亩的高标准农田,这里是延津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西南片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这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典范。

据了解,在这片高标准农田内,每年更是有3.1万亩有机小麦为贵州茅台集团量身打造,直供酒厂。这里的小麦按照企业的生产需要、工艺要求,订单化种植,实现了专种、专收、专储、专用。

由于今年的天气情况比往年特殊,延津县的小麦目前集中进入成熟期。延津县农业局农机负责人周海军告诉记者,根据最新天气预报,近一周内几乎没有降雨天气,非常适合小麦的收割晾晒。周海军介绍,延津县种植小麦面积有将近100万亩,本县自有收割机1600多台,外地跨区作业收割机300多台,预计三天左右时间延津县小麦收割任务大头落地。

延津县农业局农业专家介绍,延津小麦创下了多个中国第一,比如全国第一家注册原粮商标、第一船出口食用小麦、第一家创立小麦中介服务组织、第一家制定地方生产标准、第一家实现大宗农作物产业化经营、第一家实现小麦期货经营。有这么多的第一加持,“中国第一麦”实至名归。

据了解,近年来,延津县小麦产业实现了集群化发展,在小麦的产业化发展方面也是全国的先进典型。随着延津县优质小麦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纷纷来到延津建立种植基地或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