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记者微调研 | 农民精神风貌持续改善——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系列调研之五

2023-06-09 21:4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浙江如何做

在深入推进“千万工程”过程中,浙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抓手,创新打造农村精神生活高地,不断促进农村居民物质富足、精神富有。

截至2022年年底,浙江省累计建成5万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5335个农家书屋,20511家农村文化礼堂;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布局日臻完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遍及城乡。

如今的浙江,文化礼堂成为农村居民精神家园,传统民居凝聚乡愁,身边好人可亲可学,乡贤回归延续村庄文脉,家规家训涵养道德情操,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一幅“村美、人和、共富”画卷在之江大地徐徐展开。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京艺 整理)

  林州

  文明乡风润心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京艺

6月4日,林州市陵阳镇柳林村“爱心超市”又到了每月“积分兑换物品”的日子,前来兑换的村民一大早就在“爱心超市”门口排起了长队。

柳林村村委会委员吕若宁一边打开“文明积分兑换手册”,一边向记者介绍,完成一次志愿服务,村民即可获取相应加分,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大米、食用油等物品,通过积分奖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自从有了“爱心超市”,村民郭满仓一有时间就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卫生清洁、应急救援、文明劝导样样不落,如今已经成积分“大户”;积分不但能兑换物品,还可以优先参与“优秀党员”“文明家庭”等评选,村民李菊莲发动全家加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随着“积分制”推行,村民之间相互争执少了,互帮互助多了,大家从之前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每个村民都成了受益者。吕若宁深有体会地说:“‘爱心超市’让村民们的生活态度和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兑换的不仅是积分,更兑换出了文明新风尚。”

小小积分,让柳林村村民的文明行为增“值”,而移风易俗,让姚村镇史家河村浸润文明新风。

史家河村村委会办公楼前的文化广场,不仅是村级事务的筹办中心、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中心,还是村民操办红白事的专用场所。

“你看这张照片,就是村民在文化广场举办婚礼的场景,现在大家都按‘红白理事会’章程来,喜事宴席每桌不超过300元,白事主张吃大锅菜。”史家河村党支部书记郭长玉指着照片展示墙说。

“红白理事会”,就是遍及林州588个行政村(社区)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一约五会”中的一“会”。郭长玉说,红白理事会成立前,大多数村民操办红白事都到好几公里以外的县城或镇上办酒席,不仅距离远,价格也贵,村民们还相互攀比,存在大操大办现象。红白理事会成立后,通过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村民们观念变了,“人情负担”也减轻了。

微信图片_20230609075146.png

林州市黄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当地村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阵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京艺 摄

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柳林村和史家河村只是林州市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的缩影。近年来,在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基础上,林州以文明村镇创建提质扩面为目标,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开展学习红旗渠精神典型选树、“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评选、推进“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着力建设“一站一场一校一街”(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农民夜校、乡风文明示范街),为文明村镇建设搭建平台,大力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

如今的林州,588个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建成,810支志愿服务队遍布城乡,崇德向善之风引领乡风文明,农民精神风貌日渐提升。

  济源

  人人追“星”扮靓文明乡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成利军

“道德积分储蓄站,新规新星新办法……”6月6日,在济源轵城镇良安新村,村民将村里的“道德积分储蓄站”和“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融合后改编成了文艺节目,既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唱出了村里的文明新风。

良安新村探索实行的“道德积分储蓄站”,曾以“积孝、积善等‘六积’议定了45个积分项,以户为单位办理道德积分储蓄存折”而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去年我们再次创新,将‘道德积分储蓄站’和‘星级文明户’认领有机融合,把‘六积’调整转化为‘六星’,从45个积分项中选取部分项目扩充为另外的‘四星’,从而确定了符合村情实际的积孝助老星、积善助人星、积勤致富星、积俭持家星、积美幸福星等‘十星级文明户’。”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团说。

微信图片_20230609074146.png

济源市克井镇白涧村农民的幸福生活。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该村又把每颗“星”的标准分别确定为5条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项,如“积孝助老星”细分为给老人洗脚、帮助孤寡老人等5项内容。标准细化,就更有利于群众认“星”、创“星”和追“星”。

如今的良安新村可谓群“星”闪耀。截至目前,全村有十星20户、九星98户、八星69户、七星78户、六星61户、五星39户,实现了全村365户“星级文明户”认领全覆盖和创建全覆盖。

良安新村的创新只是济源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载体的一个缩影。为了用好、用活、用实“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这个有力抓手,济源示范区在全区24个省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先行先试,重点打造了一批先进示范村,并发布了“十星”基本标准。在此基础上,各村因地制宜,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灵活制定出符合各自村情的星级名称和具体标准,形成了“一村一策、认星追星”的新时代里的新时尚。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坡头镇栗树沟村结合本村旅游产业发展,设置了“热心公益星”,引导群众呵护美丽乡村;五龙口镇留村创新推出了“5颗标准星+X颗自选星”的星级创评模式,引导群众在“创星”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克井镇寨河苑村由村委统一制作“星级文明户”年历张贴在家户门口,让村民“回家见星、出门有星、人人追星”。

截至目前,“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活动在济源全区11个镇已全面开花,“十星级文明户”数量已累计达到33106户,全区452个行政村实现创建100%全覆盖,形成了家家争当文明户、人人都是“追星族”的文明新风尚。

  辉县

  凝聚“好人”力量点亮文明之光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通讯员 郭冬青

“我的小小善举能够挽救一个家庭,肯定要尽自己所能。”5月28日,谈起半个月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辉县好人”董娜表示,能帮助别人自己感到很幸福。

今年37岁的董娜在辉县市一家商场做导购员。2019年,她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业余时间,她到辉县市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做讲解员,还积极参与雷锋爱心团队、辉县义工中心团队等的公益活动。2021年,董娜因在特大暴雨中抢救文物表现突出被评为“辉县好人”。

2019年,董娜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于今年2月接到初次配型成功的电话,最终在5月9日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新乡市第56例、河南省第123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微信图片_20230609075153.png

辉县市南李庄社区敬老院中欢声笑语不断。 戴守梅 摄

在辉县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虽职业各不相同,但都像雷锋一样坚持做好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辉县好人”,董娜就是其中一员。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自2010年以来,辉县市已举办六届“辉县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道德模范48人,其中10人当选新乡市道德模范、2人当选河南省道德模范、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凡人有善举,平民亦英雄。多年来,辉县市坚持上下结合挖典型、纵横联动立榜样,广泛动员各界群众和广大网民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全市累计收到凡人善举线索29万条,评选辉县“好人好事”532人。

聚焦当前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辉县市还开展了以“争做出彩辉县人”为主题的系列先进典型评选工作,评选出“最美警察”“最美城管人”“最美护士”等20类共210名先进人物。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只有把他们的故事讲出来、讲出彩,才能更好引导人们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辉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进朝介绍,辉县市在微信平台开设辉县好人好事专题专栏,持续在媒体开展“最美”系列典型人物、道德模范等常态化宣传报道工作,让“辉县好人”的形象更立体更丰满、有温度有情怀。

为发挥“辉县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带动更多人存善心、行善举、做善事,辉县市探索实施“领雁计划”,组织身边好人代表,深入城乡社区建立特色志愿服务组织200余个,22个乡镇都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出了医疗、救援、社区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0万人。

“目前,‘追明星不如追好人’的正能量在辉县已经蔚然成风,下一步我们将探索让好人们获得实实在在的礼遇,让他们在精神和物质上得到充分激励。”辉县市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负责人李艳波表示。

  专家点评

  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唐金培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特别是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和“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以来,全省各地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路径,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镇,农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从总体上看,虽然近年来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浙江等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上“热”下“冷”现象依然存在。在少数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往往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二是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有的地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两张皮”现象,亟须进一步加大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统筹推进力度。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既离不开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积极推动,也离不开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和齐心协力。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将农村“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以基层党建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径。二是坚持争先创优,示范引领。继续将“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与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擦亮“河南好人”这张亮丽名片。三是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将城乡精神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城乡社会联治联防联建力度,有效提升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京艺 整理)

rb06b20230609_00.png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