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让非遗活起来

2023-06-13 09:1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要跳出非遗项目本身,从上游重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从下游激活非遗在产业发展中的活力,重新培育非遗生存发展的土壤,让非遗真正活起来、活下去。

吴燏函

不久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公示了“河南非遗新青年”入选名单,我市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张新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雪强、梅氏传统植物染制工艺代表性传承人梅东霞成功入选。这不仅是长期以来驻马店不断完善代表性传承人制度取得的积极成效,还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鲜活实践。

非遗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贝。驻马店非遗项目种类丰富、数量繁多,有6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相应地,我们的非遗保护任务也很重。非遗一直深深嵌在一方水土的文明演变之中,但由于某些原因,非遗一度陷入了传承困境。令人欣慰的是,眼下,人们对非遗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我们要跳出非遗项目本身,从上游重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从下游激活非遗在产业发展中的活力,重新培育非遗生存发展的土壤,让非遗真正活起来、活下去。

非遗世代相传到今天,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为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搭建一个融入现代生活、体现当代价值的平台,为非遗提供更多转化的路径,创造更多生活化、时代化的应用场景。比如,通过文图、影像、实物展示等方式保存好非遗资料,留住文化基因;通过“师徒签约”培养重点传承人,通过带教活动,充实后备人才队伍;以舞台再现、进校园、出版读物、开发衍生品等方式帮助非遗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方式、手段越多,非遗赖以生存的土壤就会越肥沃,民众智慧和生活美学就会得到更持久的传承。

驻马店非遗保护不乏成绩,却也任重道远。期待更多的非遗在广大天中人民的生活中复兴,让它们活起来、活下去,朝着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方向努力奔跑!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