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晒在政府大院里的粮食,为服务型政府写下注脚

2023-06-14 09: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而在管理之外,强化服务理念与服务意识,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想方设法满足民生与社会发展需要,同样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从社会反馈上看,推出这类举措的地方政府,都得到了舆论的强烈好评,说明政府大院开放好处多多。

政府大院,几乎每个地方都有;敞开大门的政府大院,近年来也越来越多。然而,敞开大门,把政府楼前整片空地都腾出来给农民晒麦子的政府大院,恐怕并不多见。近日,河南、山东等省份的多个县市纷纷开放政府大院等公共场所,向正处于“三夏”抢收时节的农民提供晒粮服务,以此保障小麦“轻装”入囤。

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在河南安阳、山东德州等地,被临时用作粮食晒场的,除了政府大院,还包括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在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中,河南安阳滑县瓦岗寨乡政府在大院门口最醒目的地方挂起了“院内可以晒粮”的横幅,并对内要求“停的车全挪走”。向院内望去,满地的麦粒仿佛一片金色的海洋,把石碑上“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衬得格外鲜红,也生动诠释了“服务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

提起政府职能,许多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可能是一个“管”字。对政府而言,对各方面公共事务加以统筹并展开管理,当然是其最基本的职能,人民通过民主程序授予政府一系列行政权力,也正是为了让政府能有效管理社会。然而,正如写在各级政府机关门口的那5个大字所言,政府行使管理职能,归根结底是为了服务人民。要有力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当然需要政府令行禁止,做好“管”的工作。而在管理之外,强化服务理念与服务意识,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想方设法满足民生与社会发展需要,同样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政府工作千头万绪都与公众息息相关,政府大院理应是最具公共性与公开性的场所之一;另一方面,出于方便政府工作人员办公的考虑,各地政府大院又常常“高墙深锁”,让人容易产生距离感。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大院主动打开大门,把空间让渡给民众以满足其生产生活需要,既是对社会期待的积极回应,也有利于树立亲民、便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其实,政府大院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其日常用途无非是给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办公空间。从本质上看,这片空间和社会上的公园、广场、停车场、粮食晒场一样,都是为了提供公共服务而存在的。政府大院的空间既然是公共资源,自然应该用在最符合公共利益需要的“刀刃”上。夏收时节,不少地方都面临着抢收小麦导致粮食晒场不够用的情况,新收上来的麦子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晾晒,便会发霉生芽、使农民的辛苦劳作付诸东流。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大院临时转变用途“开门迎麦”,不仅符合政治伦理,也是一种效率导向的安排,值得社会各界为之点赞。

事实上,政府大院不仅可以让农民进来晒粮食,也可以用来举办文化活动、给游客市民免费停车。这些用途并不是笔者想象出来的,而是一些地方的政府在实践中已经尝试过的。从社会反馈上看,推出这类举措的地方政府,都得到了舆论的强烈好评,说明政府大院开放好处多多。当然,各地政府还需结合工作需要与实际情况,决定政府大院要不要开放、以何种用途开放,但其背后的指导思路是一致的,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