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走近商代挚国古城 拂去历史烟云 再现太任荣光

2023-06-19 09:2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挚国灭国时间文献没有记载,因为记录春秋史实的《春秋》一书已不见挚国,何光岳认为,它可能“于春秋初期为蔡国所并”。拂去历史烟云,再现太任荣光。这就是拥有灿烂文化的平舆,这就是全国文明城市平舆。

记者 郭建光

位于县城中心的一棵古槐,跨越千年依然伫立不倒,郁郁葱葱的枝干,流传已久的传说,成为一代代平舆人精神的图腾。

594486fe387099c2afb35634ebf8c647_img_288_312_368_276

挚湖公园一角。

被誉为“中国车舆文化之乡”的平舆县,从奚仲造车的历史烟云中走来,诉说着脚下这片土地曾经孕育的辉煌与灿烂的文化。

距今3600余年的殷商时期,这里曾经存在过一个小国,名为挚国。然而,消失在历史深处的挚国古城,如今何在?

位于平舆县的西塔寺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口口相传的西塔寺传说,更是让这里披上了神秘的面纱。直到考古学家1979年在这里发现了挚国古城遗址,这些沉入历史深处的谜团才得以破解。

这里就是商朝的挚国古城所在地,而时光转向公元前的某个时间段,这个疆域并不辽阔的小国,诞生了文王之母太任,一位学识渊博、敢开风化之先河的奇女子。

《诗·大雅·大明》云:“挚仲氏任,自彼殷商。来嫁于周,曰嫔于京。乃及王季,维德之行。大任有身,生此文王。”史称:大任品德高尚,聪慧善良。有身孕后,目不视恶色,耳不闻恶声,口不出傲言,不做非礼之事。她是中国历史记载中第一位实施胎教的母亲。

关于挚国的由来,《世本·氏姓篇》中这样叙述:“祖己七世孙成,徙国于挚,更号挚国。”西周建立之后,由于挚国与周王室有直接的亲缘关系,挚国再次受封。由于北部的沈国是周文王第十子季载的封国,沈国为了向南发展,就将挚国并入了沈国版图。

地方史研究专家尚景熙在《河南地名漫录》中有着这样的表述:由于这里流传有奚仲造车的故事,所以称“舆”,又因这里地势平坦,以“平”字冠名,后称“平舆”。

一位是周文王的生母太任,一个是沉入历史烟云中的挚国古城,瞬间令这片土地变得神秘而古老。

 太任:德耀古今的伟大母亲

《史记》记载:太任是殷商挚国国君任成的次女。她天资聪慧,贤淑端庄,品貌皆优,平素只做有德的事。后来嫁给周王季历为妻,生下周文王。

太任一生相夫教子,辅助王室,受世人敬重,与其婆母太姜、儿媳太姒因俱有高德和作为,并称为“周室三母”,且被公认为我国第一位以胎教子的伟大母亲。据平舆县文化馆馆长王勇介绍,在如今平舆县城月旦坪北岸、西塔寺街西段分别保留着太任浣纱和文王母亭的遗址。

首开胎教先河而母仪天下的太任是伟大母爱的化身,她的高尚品德感染着一代代东方女性。“太任传说”故事分布于以平舆县为中心的豫东南广大地区,从商周至现代,已有3000年历史,今年被有关部门公布为省级非遗项目。

太任胎教姬昌,加上持之以恒的家庭教育,成就了周文王、周武王和周公“一门三圣”,也奠基了大周八百年家国天下。太任晚年思念家乡,于三月初三回到了娘家,受到家乡人的热情接待,连住数日,至今已传承为“女儿三月三回娘家居住”的风俗。太任的事迹在国人中广泛流传,后人尊她为中华太任圣母。

“太任传说”以太任的“维德之行”还原历史,教化后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平舆县每年都举办祭祀太任活动,表彰天中最美母亲,宣传太任文化,已经成为平舆乃至中原地区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

平舆有太任河,紧邻占地150余亩的太任公园,园内有太任抱子雕像、太任浣纱池、太任晾衣台、太任历史故事情境地雕、文王八卦台、周室三母图等多处景点,可供游人参观学习及休闲游玩散心活动。平舆上河城建有高大巍峨的太任汉白玉雕像和水面清幽的太任恩泽湖,还有太任广场,可举办各种太任文化集会等大型文化活动。

  车舆: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

位于淮河流域的平舆县,拥有4000年历史的丰厚积淀。

“千骑乘出平舆”,平舆自古以来就与车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里是中国车辆的发源地,是我国古代的车辆制作中心。

到宋代时,我国车辆制作技术成熟后,平舆正式成为中国车辆制作中心,一直引领全国潮流。当时社会生产力不发达,车辆用途巨大,平舆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所以平舆在当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县城,平舆的历史古迹和旅游胜地也特别多,有沈国故城、秀公戒师和尚塔、陈蕃公园、台子寺遗址、太任公园、奚仲公园等。

夏朝时,造车鼻祖奚仲被夏王封于薛(今河南省正阳县汝南埠镇)。商初,奚仲后代仲虺为商汤的右相,世袭薛地。商中期武丁继位后,在贤臣傅说和祖己的帮助下,出现了商代中期的“武丁中兴”。祖己因辅佐武丁有功,被商王再封于薛。

平舆历史悠久,夏商为挚国,西周、春秋为沈子国,战国时属楚国,平舆邑。因车称“舆”,又因这里地势平坦,以“平”字冠名,称平舆。奚仲造出太平车,被尊为车辆鼻祖。

当世界上许多国家还以牛马为交通工具的时候,奚仲发明的木马车已驰骋在华夏大地。春秋时期,鲁班发明锯以后,造车的工艺更趋完美,载重量达两千斤,晴天可以日行三十里。

2008年,平舆县被国家民协公布为“中国车舆文化之乡”,“中国车舆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平舆县举行。从此,“车舆文化”成为该县的亮丽名片,这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原产地保护、中国车舆文化传承和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和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2009年,平舆县人民政府投资近亿元拓建了占地220亩的奚仲公园,这里的铜塑“车舆创世”由中央工艺美院教授,著名画家、雕塑家娄家本设计。

  挚国:历史底蕴丰厚的膏腴之地

周朝建立后,挚国不见于史。清人王夫之说:“若以为殷之诸侯至周失国,则文王母族不应废灭。”认为“古音挚、薛相近通用”,挚国“至周改封,始启土于山东,而国号则仍其旧”,即薛国,周代薛国就是挚国,“薛初见于《春秋》称侯,其后降称伯”,是个大国。按照王夫之的说法,挚国是“以太任故受元侯之封”,又回归到了本族薛国,承继了薛国正统。

当代学者马世之等则认为“氐人建国于商,约在西周初期,受到周成王的加封,再次明确了它的重要地位”,但只会在原地加封,不会因为西周建立而迁移,应该还是在今平舆县境内。根据《国语·周语》“挚、畴之国由大任”,韦昭注称的挚、畴二国皆任姓,“奚仲、仲虺之后,大任之家也”的记载,以及《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任姓》说的“祖己七世孙成侯,又迁于挚,亦谓挚国”,有学者采取折中的办法,认为周初挚人一支回归本族,继承了薛国衣钵;一支留在了挚地,守护祖业,直到春秋国灭;另有一支被封到了今河南平顶山市西南,建立了畴国。

挚国灭国时间文献没有记载,因为记录春秋史实的《春秋》一书已不见挚国,何光岳认为,它可能“于春秋初期为蔡国所并”。挚国灭亡后,其地先归蔡国,后并于楚,被封给《左传·哀公十七年》记载的楚昭王之子、楚惠王之弟子良,为坪(或作平)夜文君。即曾侯乙墓竹简中的“坪夜君”,包山楚简所称的“文坪夜君子良”。新蔡葛陵楚墓的主人公平夜君成则是他的儿子。到了秦汉,平舆建有挚亭,即许慎《说文》中挚(原字挚字“手”为“羊”)亭,“读若晋”。因此,宋朝丁度《集韵》卷三说:“挚,亭名。”卷七又说:“又国名,亦姓。”

西塔寺是挚国夏商时的祠庙墓葬遗址,当地人叫奚王冢(即奚仲墓),旧时有坟、祠堂。

拂去历史烟云,再现太任荣光。这就是拥有灿烂文化的平舆,这就是全国文明城市平舆。初夏时节,来一场奔赴一场历史与现代交织的文化盛宴,当历史的大门轰然打开,这里,一定会惊艳你的目光。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