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被网贷”是运营商欺瞒,还是消费者马虎?

2023-06-25 15: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管基层营业厅工作人员以“送手机”名义给用户办理分期贷款,还是以“宽带优惠”等名义操作,都必须规范基层人员的销售行为。因此,对于部分用户“被网贷”,电信运营商要进行精准治理。比如,对运营商基层工作人员的推销全过程,要求录音录像以备查,可倒逼推销行为规范化。

近日,不少读者投诉称,在三大运营商办理业务时,被业务员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办理了贷款。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运营商均推出类似的“优惠购机”“宽带优惠”等活动,用户在支付很少费用甚至免费的情况下,就可以获得手机、手表或宽带等产品,前提要求是用户在网时长24个月或以上,每个月消费套餐满足一定额度。在此过程中,运营商会引入第三方信用机构进行担保,一旦用户离网或欠费达到一定限度,就会要求还款,甚至影响个人征信。

“被网贷”现象近年来频频出现,有人求职时“被网贷”,有人美容时“被网贷”……可以说,“被网贷”是一种明显的侵权行为。那么,在电信运营商推出的“优惠购机”“宽带优惠”等活动中,消费者投诉被“被网贷”,是否也是一种侵权行为?

从媒体列举的实例来看,相关运营商有侵权嫌疑。比如,运营商业务员在宣传做活动送手机时,用户小杨办理了业务,后来收到消费金融公司的提示才知道,当初在营业厅开通的是类似消费贷的业务,而不是真的“送手机”。也就是说,“送手机”涉嫌虚假宣传,误导用户办理业务,造成信用逾期风险。

再如,用户刘女士反映,“当时我们看着有点像分期,但是工作人员一再否认,并不是分期,是免费的,只是要每个月交话费即可,签署协议是因为他们要交回公司,只是工作流程。”换言之,即便用户办理业务时已经发现是分期贷款,但运营商推销人员仍不承认,导致用户被误导进而要被收取违约金。

三大运营商都是知名国企,公众普遍认为国企信誉相对较好,操作比较规范。但三大运营商的某些基层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业绩,往往会采取欺瞒的方式来达到推销目的,上述两例都能说明问题。此前,记者走访多家电信营业厅发现,一些营业员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为客户办理分期贷款业务。

所以,用户“被网贷”现象急需要引起三大运营商高度重视。不管基层营业厅工作人员以“送手机”名义给用户办理分期贷款,还是以“宽带优惠”等名义操作,都必须规范基层人员的销售行为。因为这些行为不但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而且还让消费者面临信用风险。同时,也会影响电信运营商公信力。

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用户在参与运营商相关活动时,事先未了解清楚盲目参与,事中签订协议时不认真对待,以至于为自己的马虎付出了代价。就拿上述例子来说,用户既然“看着有点像分期”,就应该认真阅读协议内容,而不是相信运营商工作人员随口说,因为“口说无凭”,协议才有约束作用。

同时,从相关案例来看,不管是用户“话费消费额度不够”,还是想更改话费套餐、办理携号转网,本质上都是违约行为,运营商自然有权要求用户履行契约。而电信专业分析人士也指出,“电信运营商有信用滥用的情况”。

因此,对于部分用户“被网贷”,电信运营商要进行精准治理。比如,对运营商基层工作人员的推销全过程,要求录音录像以备查,可倒逼推销行为规范化。再如,所谓“送手机”活动,究竟是赠送还是附加相关条件,都应该明确告知用户。另外,运营商与消费贷款公司之间的合作行为,也要规范。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