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记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队员、市中医院呼吸科医生叶明

2023-06-27 11:0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又一王姓患者,新冠肺炎后遗症期患者,被咳嗽、胸闷、口渴、乏力、气短等症状困扰1个多月,多家医院就诊均不能解决,后经过叶明中药、西药相结合治疗而痊愈,患者赠送医疗队锦旗一面。

明心见性 倾情相助

——记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队员、市中医院呼吸科医生叶明

记者 李国喜 见习记者 郭诗玮 通讯员 姚 娜

叶明,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队员,市中医院呼吸科医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除对受援国予以医疗帮扶外,还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在埃塞俄比亚华人、服务医疗队队员工作。

诊治患者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国家,肺结核最多,其次为艾滋病、疟疾、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感染、弓形虫感染也能见到。艾滋病合并哮喘、艾滋病合并结核、肺结核患者占叶明诊疗患者的1/4。对这些患者的诊治,叶明把自己定位为在思路和方法上给予当地医生、护士启发和指导,听诊、叩诊、看片子、给建议是他做的最多的。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528_1105_299_225

叶明在受援医院为当地患者查体。(资料图片)

医疗上,曾有一PCP肺炎患者,当地医生看患者呼吸困难,影像学见蝶翼征,却能平卧,初步诊断为肺水肿,想用利尿剂以减轻心脏负荷,叶明不认同,因肺水肿患者不能平躺,可以排除,后加用复方新诺明而逐渐好转。护理上,曾有一位休克的患者,在建立静脉通路时,他们尝试了大隐静脉、头静脉、贵要静脉都不能成功,因无中心静脉穿刺包,叶明就地取材,帮助他们在颈内静脉处予以留置针建立静脉通路。下班后,叶明保持电话24小时开机,凡是受援医院医生有会诊需求他都会给予帮助,他经常接到内科、ICU、急诊科的会诊邀请;另外,他还指导受援医院医生行胸腔穿刺术,指导护士吸痰;为外科一截瘫患者行针刺治疗,配合赵勇辉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术,配合王远飞行心包穿刺术。

服务在埃塞华人

医疗队刚入埃塞俄比亚时,有许多在埃华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人群,处于急性期、缓解期、后遗症期不等,他们虽带的有药,但寒热不分、虚实不辨,存在许多不合理用药的情况,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在埃塞俄比亚华人情绪极不稳定。正值医疗队交接之际,作为队内唯一的呼吸科医师,叶明和张志韧队长商议后,都逐一给这些患者针对性的治疗意见和相应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康复。

有一刘姓新冠肺炎急性期患者,发热、干咳、咽疼、味觉丧失均很明显,舌边尖红而苔薄白,属于风热。但这名患者却与风寒感冒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合用,存在不合理用药情况。叶明让她停用风寒类药物,只服用风热类药物而痊愈,帮助患者既节省了药品,又获得了健康。还有一新冠肺炎患者在服用阿比多尔联合左氧氟沙星后,出现胃痛、胃胀等急性胃炎情况。叶明让其加用PPI药物奥美拉唑而问题得以解决。又一王姓患者,新冠肺炎后遗症期患者,被咳嗽、胸闷、口渴、乏力、气短等症状困扰1个多月,多家医院就诊均不能解决,后经过叶明中药、西药相结合治疗而痊愈,患者赠送医疗队锦旗一面。

叶明还通过远程会诊,线上、线下方式服务在埃中资企业员工,给予他们医疗、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

叶明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不管在哪一岗位,团结、奉献、仁爱、创新的精神,他都会继续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