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曲艺看泌阳——“河南省曲艺之乡”实至名归

2023-07-10 09:0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11月16~18日,有着丰厚曲艺滋养的泌阳县迎来了第七届河南曲艺牡丹奖全省曲艺大赛,在颁奖会上,泌阳县被授予“河南省曲艺之乡”称号。泌阳县将继续实施曲艺精品工程,增加曲艺演出频次,扩大泌阳曲艺队伍,坚持出书出作品出人才,从而推动泌阳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 郭建光

一个人与一群人

日前,泌阳县成功通过河南省曲协“河南省曲艺之乡”调研复核的消息传来,今年刚被评定为享受驻马店市政府特殊津贴的盛莉喜不自禁。

594486fe387099c2afb35634ebf8c647_img_262_268_330_248

曲艺活动扎根基层。

提起泌阳曲艺,大家都会称赞国家二级编剧、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泌阳曲艺传承发展中心主任盛莉。目前,她共创作发表演出文艺作品300多件。作品曾荣获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梦想微剧场》栏目最佳编剧奖、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一等奖、河南曲艺牡丹奖等多种奖项。

盛莉于2015年创建泌阳夭庄曲艺团,2019年创建泌阳大寨民星曲艺社,2020年创建和园曲艺说唱团,2021年创建泌阳张楼红色文艺队,2022年创建国恩莲花落文艺队。她经常带领团队参与惠民演出、进校园演出。得到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好评。她集编导演于一身,为泌阳的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盛莉执着追求,坚持创作,从红土地上(老革命根据地)走来,成了繁荣泌阳曲艺的领军人物。在河南曲艺圈里,大家说多亏了盛莉,泌阳的曲艺才红火起来,才得以让泌阳的原创作品、草根艺术登上国家级舞台。

盛莉创作的大调曲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由泌阳民星曲艺社表演,在2020年河南省乡村春晚展示活动中获“河南省乡村春晚优秀节目”。

2021年4月,泌阳县文广旅局授予盛莉泌阳创建河南曲艺之乡特别贡献奖。她创作的《扔西瓜》在2021年全省“风雨同心抗击灾情”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盛莉创作的相声《今非昔比》在2022年第八届河南曲艺牡丹奖大赛中,荣获文学奖;创作的新型农民题材三弦书《闹嫁妆》,2023年获评中国《曲艺》杂志社“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曲艺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盛莉的带领下,泌阳县涌现出一大批曲艺人才。

自2011年以来,泌阳县逐年加大对曲艺产业的资金投入,县财政拨出专项经费2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民间曲艺团体和个人,鼓励支持民间曲艺团体外出交流学习,助力全县曲艺传承发展。同时构建人才激励机制。采取参加高级研修班、下乡辅导、集体培训等方式,加大曲艺人才培养力度。全县有国家曲协会员5名、省级曲协会员36人、市级曲协会员68人。制订《泌阳县社会文艺创作扶持和奖励办法》,对优秀曲艺作品原创者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曲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开展曲艺进校园活动。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先后成立小牡丹曲艺培训班、金话筒口才培训班、爱乐艺术培训班等,培养出的学员先后参加河南省少儿曲艺大赛,河南省相声、小品电视大赛,泌阳县曲艺大赛等。

深厚积淀滋润泌阳曲艺

“戏剧看正阳,曲艺看泌阳。”这是我市文艺圈流传的一句话。泌阳曲艺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吸引那么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泌阳传统文化源远流长,1952年泌阳建曲艺厅,草房7间,容纳观众200余人。1979年成立曲艺家协会。目前,全县从事曲艺人员500多人,成立民间曲艺团体16家,其中比较活跃的有夭庄曲艺团、大寨民星曲艺社、和园曲艺说唱团。多年来,泌阳曲艺在城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底蕴。泌阳县有小品、相声、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大鼓书、快板、莲花落、山东快书、故事、评书、道情12个曲艺种类,种类齐全,各具特点。

2008年,全省曲协五届二次理事会在泌阳召开。2014年,省曲协领导到泌阳调研时,称泌阳曲艺的繁荣发展为“泌阳现象”,值得推广。2020年,在省曲协的大力支持下,泌阳县成功举办第七届河南省“牡丹奖”曲艺大赛,被省曲协命名为“河南省曲艺之乡”。泌阳县也成了第一个被省曲协命名为“河南省曲艺之乡”的县城。

“牡丹”花开盘古圣地,“河南曲艺之乡”实至名归。2020年11月16~18日,有着丰厚曲艺滋养的泌阳县迎来了第七届河南曲艺牡丹奖全省曲艺大赛,在颁奖会上,泌阳县被授予“河南省曲艺之乡”称号。

传承发展走出特色之路

6月16日,河南省曲协秘书长宋宛玲一行到泌阳县对近3年来“河南省曲艺之乡”传承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复核。先后在泌阳县文化艺术中心、泌阳县民星曲艺社、和园景区、双庙乡夭庄曲艺团等地,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观看演出和展览等方式,对泌阳县3年来“曲艺之乡”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复核。复核组在深入了解泌阳县在曲艺队伍建设、组织机构、群众曲艺活动场馆开展活动等情况后认为,泌阳县的曲艺发展历史悠久,传承有序,深受群众喜爱。

泌阳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曲艺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泌阳县坚持把传承发展“河南省曲艺之乡”成果作为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软硬件一起建,抓重点、求特色,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曲艺事业发展新路子。

泌阳县坚持把曲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资11亿元,建成占地400亩的县综合文化艺术中心,是全省县级文化艺术中心投资最多的项目之一。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建设和完善全县354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活动室,实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

为扩大曲艺工作的影响力,泌阳县开展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曲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作为文化工作的重头戏来抓,组织艺术团体深入乡村巡回演出,共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600余场,受众达3万人。开展乡村春晚活动。2020年夭庄村曲艺团农民乡村春晚被确定为河南省15个重点乡村春晚之一,河南省电视台现场录播,并在全国乡村春晚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开展青少年曲艺传承活动。把青少年曲艺的传承发展作为曲艺工作的重点,成立和园曲艺传承培训基地,开设河南坠子、大调曲子、鼓儿哼等课程,并以和园非遗展演基地为场所开展曲艺展演、赛事活动,确保曲艺传承发展后继有人。

登高莫问千秋月,上马直追万古风。泌阳曲艺传承良好、种类较多,民间文化资源丰富,从事曲艺人员众多,民间曲艺团体活跃,城乡群众基础广泛。

泌阳县将继续实施曲艺精品工程,增加曲艺演出频次,扩大泌阳曲艺队伍,坚持出书出作品出人才,从而推动泌阳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