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我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 网络强国建设扎实推进

2023-07-15 15:21 来源: 央广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明确提出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我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网络强国建设扎实推进。

7月9日上午,海南省中医院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专家远程联动,成功为一名75岁患者实施了腹腔镜手术。这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手术机器人首次实现5G信号同时跨陆海传输,在临床上成功完成疑难手术。

海南省中医院副院长郑南生:通过5G连线,完成了跨海3000公里的机器人赋能的手术。对当地老百姓来说,大病不出岛,这也是重要意义。

如今,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截至2022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为切实维护网络秩序和群众合法利益,我国连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等,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确保网络空间安全。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公安机关作为网络安全监管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深入推进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宽带和5G网络、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地市级、县级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社保就业数字化服务持续拓展,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优质服务资源。

今年3月,安徽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优势,上线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由数据抓取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经相关部门审核比对后,企业无需申报即可实现奖补资金的兑付。

合肥一家半导体公司业务发展经理陈传杰:只需要确认公司的相关信息,以及项目的相关信息,我们直接点击“确认”之后,就可以通过并且享受到相关的政策资金。

从2012年到2022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78位上升到43位,是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大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同时,各地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山西一家钢铁企业,“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生产效能。

企业负责人贺伟:首先是工人的操作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其次是人员效率提升,最后就是经济效益提升,每天可以增加7炉的产量,每年可以提高20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将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孟玮: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