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乡村振兴看河南|建设高标准农田 端牢“中国饭碗”

2023-07-16 08:18 来源: 中国搜索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运用数字化实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监管,将高标准农田统一上图、上云、上链,各区域农田的风向、风速、雨量、湿度、气温、气压都一目了然,农户对农田及农作物生产全过程可以实现标准化、数字化监管。薛卫波在采访中这样评价高标准农田的智慧灌溉系统。

“现在地里建的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像病虫害、土壤水分等问题,原来只能通过肉眼去地里看,现在有这些高科技,还有技术员讲解,方便多了!”师寨镇苗楼乡种粮大户薛卫波提到高标准农田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7月13日,“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一望无际的良田碧波荡漾,承载着丰收的希望,让人格外震撼。

高标准良田具有田块平整、设施完善、节水高效、宜机作业、抗灾能力强等优势,可使粮食产能增加10%—20%、机械化水平提高15%—20%、农田项目区每亩用水、用电可节约15%-25%,帮助农民实现每户年增收3到5万元。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建设高标准农田,就是守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新乡平原示范区创新性打造高标准农田“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模式,推行“高标准农田+”模式,4个特色产业片区,助推乡村振兴,耕地旱涝保收稳产增产,农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了。

薛卫波在平原示范区种了近2000亩地,是高标准农田的种粮大户,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受益人。“现在种地,没有手机软件等高科技的帮助完全不行!”薛卫波介绍说,原来查看农田情况都是亲自去地里跑跑看看,非常耗费人力,但现在通过手机上的软件就能看到粮食的情况,提供给农户很大的参考数值。

如今,新乡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的农户通过手机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轻松打开万亩良田的水肥设备进行灌溉作业,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投入,经济效益显著。

种植大户薛卫波口中耕种的新变化,主要依托于新乡市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运用数字化实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监管,将高标准农田统一上图、上云、上链,各区域农田的风向、风速、雨量、湿度、气温、气压都一目了然,农户对农田及农作物生产全过程可以实现标准化、数字化监管。

“以前灌溉需要架个水泵,拉着水带,带着铁锹,2个小时才能灌溉1亩地。现在浇地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三分之二,水费、电费、人工费都省了不少!”薛卫波在采访中这样评价高标准农田的智慧灌溉系统。

如今灌溉农田,可根据具体农作物的种植情况,选择平移式、固定式、卷盘式等13种多样化高效节水灌溉方式。智慧灌溉系统会根据不同的天气、湿度实现自动化操作,能同时灌溉几百亩甚至上千亩地,不仅直接减少了用电量、人工量,还能节省水资源,种植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耕地有限,科技无限。新乡市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充分利用科技这把利器,真正让科技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夯实“中原粮仓”!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