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乡村振兴看河南|中原农谷:从种子到餐桌的蝶变

2023-07-16 08:27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育成小麦品种15个、玉米品种19个、花生品种6个、芝麻品种4个,小麦品种“郑麦379”“郑麦1860”和花生品种“豫花37号”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

7月13日—14日,“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原农谷核心区,实地感受牧野大地的农业“芯”力量。从种子到餐桌、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中原农谷正以奋进之姿,从“芯”出发,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守“芯”创新 保障种业安全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中原农谷的创新策源地,神农种业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们正致力于解决育种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

神农实验室科研骨干周正富介绍,神农种业实验室以种子、种苗、种畜为对象,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集成性科技创新,旨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集聚一流创新人才,着力突破种业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突破性农业生物品种。

然而,一个优良品种的培育并非易事,至少需要8至9年的时间。科研工作者要有甘于坐冷板凳的精神,种业人更是如此。

目前,该实验室完成了小麦、玉米、花生、芝麻、畜禽等5支核心研发团队组建;启动实施了实验室首批“一流课题”项目5项;在基因编辑、重要遗传性状解析与分子标记发掘、特异种质创制等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新育成小麦品种15个、玉米品种19个、花生品种6个、芝麻品种4个,小麦品种“郑麦379”“郑麦1860”和花生品种“豫花37号”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

藏粮于技 夯实丰收“耕”基 

平原示范区师寨镇高标准农田,一颗颗绿油油的玉米苗正拔地成长。沃野良田间,智能水肥一体机、气象监测站等高科技已经成为“新农人”的好帮手。

“我种植耕地近2000亩,在这些‘高科技’的加持下,虫害、土壤墒情等土地情况在手机上一目了然,平时只需要三四个人打理就够了,非常方便。”平原示范区师寨镇苗楼村种粮大户薛卫波说。

薛卫波以灌溉举例:“以前灌溉需要架个水泵,拉着水带,带着铁锹,2个小时才能灌溉1亩地。现在灌溉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平移式、指针式、卷盘式等多种先进优良灌溉设备,同时灌溉几百亩甚至上千亩地,效率大大提高了。人工、用水量、用电量都省了不少。”

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技术指导娄军艳介绍,中原农谷种业大数据平台项目已交付使用。该平台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农田地理信息、耕地质量信息、植保监测等10个系统,实现了中原农谷灌溉自动化、植保智能化、生产溯源化、农事标准化和管护精细化,让老百姓能轻轻松松种好地、打好粮、卖好价。

“这个昆虫雷达设备通过利用32nm雷达波对直径20公里范围内的贪夜蛾、黏虫等迁飞性昆虫的发生时间、地点、虫群密度和迁飞轨迹进行跟踪预测,引导飞防精准防控。只需要这一台便可以监测整个平原新区的农田。”娄军艳说。

据了解,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涉及师寨镇、原武镇、祝楼乡、桥北乡、韩董庄镇5个乡镇64个行政村,项目区总面积10.89万亩。项目建成后,可节水节电30%,节肥40%,节省人工60%;耕地地力提升一个等级,新增农田1100亩,预计夏粮亩均增产135斤,秋粮亩均增产160斤,达到三节三增效果,实现高产稳产。

农谷赋能   “中原粮仓”升级“世人餐桌” 

“大家请往这边看!这是我们合作客户品牌展示墙!千味央厨是肯德基、必胜客、赛百味、真功夫等连锁企业速冻米面核心供应商。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蛋挞、披萨的饼胚都是我们供应的!可以说,在中国,做酒店宴席、快餐连锁,越来越多厨师在选择千味央厨。”千味央厨副总经理徐振江介绍,公司主做米面产品,2022年销售额8亿元。今年起,公司的重心全面转向预制菜,预计2025年销售额将突破40亿元。

在中原农谷展厅里,河南由甲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史松云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预制菜净菜生产的标准要求和配送规范。在0~4℃的储存环境下,各种鲜蔬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洗切锁鲜处理,然后在规定时间内被快速配送到各餐饮企业或企事业单位的餐厅后厨,为客户节约了采购洗切等环节的人工及时间成本,同时也解决了农户的卖菜难问题。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餐桌,其快速发展既顺应了需求侧的变化,满足了消费者对美食的多元需求,也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发挥重要作用。

徐振江介绍,千味央厨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产品迭代升级、丰富产品品类,持续地加大工厂建设和生产设备提升改造,持续地提升产能。今年7月底,新乡工厂三期加工厂项目投产,预计产能将突破10万吨以上,将为河南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