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孙巍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河南要展现更多担当、贡献更多力量丨乡村振兴看河南

2023-07-16 20:52 来源: 顶端三农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顶端新闻记者 卞瑞鹤

7月13日,2023乡村振兴论坛暨“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新乡平原示范区启动,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出席会议,并对河南乡村振兴推进情况作了介绍。

孙巍峰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农村大省,河南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牢牢守住确保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着力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一、抓好粮食安全头等大事。河南始终把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和机制保障,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00亿斤,小麦单产、总产稳居全国第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1.61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今年在全国率先探索“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推进模式,3年内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配套融合,可增加粮食产能33亿斤以上,力争2025年跨上1400亿斤新台阶。去年麦播以来,环环紧扣抓好小麦田间管理,苗情长势好于常年,重大病虫有效控制,眼看夏粮丰收在望,面对麦收时突如其来的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农业农村厅全力抓好抢收保种、抗灾稳市,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保住了劳动成果、维护了农民利益,同时迅速启动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实施抢时早播、良种推广、密度提高等十项关键措施,正努力实现“以秋补夏”。

二、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近年来,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农业科技创新,着力构建一流创新平台、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省委、省政府立足打造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以世界眼光和战略魄力谋划建设“中原农谷”,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创新体系,中国农科院中原研究中心等37家省级以上农科教研平台已进驻,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5G+智慧农业、智能灌溉、苗情监测等一大批数字农业场景加快呈现,中原传统农业正在向智能现代农业加速转变。实施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攻关、龙头种企培育等六大行动,落实党中央种业振兴战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成投用,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河南种业集团,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小麦、花生育种水平国际领先、供种能力全国第一,秋乐种业成功在北交所上市,是近十年来全国首个上市的农作物种业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农技、农机、农经“三支队伍”改革,着力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

三、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立足河南实际,做足做活“土特产”这篇大文章,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河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居全国第二位。加快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全省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57.8%,名特优新农产品593个、全国第一,肉蛋奶总产量1325万吨、占全国总量1/12,生猪存栏4260.52万头、全国第一。实施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等升级行动,河南农产品加工业全国领先、是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双汇、牧原、三全、思念等行业旗舰保持优势地位,卫龙、蜜雪冰城、千味央厨等新兴企业迅速崛起,预制菜规模超过150亿元,酸辣粉占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初步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蝶变。深入实施“数商兴农”行动,加快建设12个国家级、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农文旅等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和乡村旅游人数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设计河南、美丽乡村”为引领,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主抓手,创建20个乡村建设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示范村。兰考县、长垣市、舞钢市、清丰县、光山县5个县(市)获批创建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完成1.95万个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9万公里,乡镇和农村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涌现出郝堂、大召营、渔池等一大批美丽乡村。深化“五星”农村党支部、“三零”平安单位(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平安乡镇(街道)、村(社区)占比动态保持在80%以上,50%以上的乡镇和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五、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强化农民技能增收、经营增收、财产增收、转移增收,实施“田园增收”等十大行动,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2.4%、17%,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聚力打造“豫农技工”“河南护工”等“豫字号”人力资源品牌矩阵,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超3000万人、全国第一。新增持证技能人才403.2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97元、增速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农村平均每百户居民拥有家用汽车39辆、空调135台、热水器84台,4000多万农民群众正在意气风发奔向新征程。

孙巍峰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河南正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同时还存在产业富农能力不足、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基层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的殷殷嘱托,立足河南实际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上展现更大河南担当、贡献更多河南力量。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